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黎勇委员:推进社保卡“一卡通” 促进社保服务便捷化

发布时间:2024-03-09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受访者供图

“应该建立以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解决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服务便捷化、一体化的需求。”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今年的提案。

黎勇介绍,社保卡是国家层面统一发行的政府服务卡,具备两种形态(卡、码)。相较身份证、银行卡、医院就诊卡、交通卡等,社保卡功能更齐全,同时具备身份凭证、金融支付、待遇领取、信息记录、查询等功能。

“在全国政务领域、民生领域多项场景已具备良好的应用基础,同时持卡群体更是基本实现人口全覆盖,具备成熟发行管理基础。”黎勇说。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黎勇认为可以推进公共服务“一卡认证”。

他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在全国范围内跨部门、跨层级的广泛应用。推动实现各省市现行码的融合使用、互认互通。

“同时,也要推进就医购药‘卡码融合’,由国家医保局牵头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打通医保、金融、医院三个渠道,实现电子社保卡在全国定点医疗机构、药店扫码结算。”黎勇说。

目前,不同的政府补贴待遇需要办理不同的银行卡领取,基层单位卡号收集等工作量大,虚报冒领等腐败风险较高。针对这个问题,黎勇建议推进财政补贴“一卡通领”,以数字变革提升政府治理效率,提供便民服务,还可降低廉洁风险。

“财政部、人民银行统筹各地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等手段,建立‘社银直连’平台统一拨付待遇补贴,实现待遇补贴资金精准发放,一键查询待遇申领条件。”黎勇表示。

此外,还需加强法律制度的保障。黎勇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立法,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机制以及责任分工等事项,以法治的方式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共享。(来源:人民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