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长信箱 > 公开回应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答网民关于“领取养老金身份认证太折腾”的来信
来信时间: 回复时间:
 wys:我是一名退休人员,现住天津。自2014年退休后,每年的八月份都要进行一次身份认证,就是证明自己还活着。认证过程很是麻烦,首先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取表,然后到居委会和街道盖章,有时因填错表或这不合格那不合格,还要重新取表继续履行上面手续,盖好章的表还要送到取表地点,有时还有时间限制,整个过程最快也要2-3天。需要认证的人员都是老年人了,每年折腾这么一次,让人很是犯怵。现在科技很是发达,能不能让人脸认证普及,解放一下我们这帮老年人。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一、关于领取养老金资格异地认证制度问题

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冒领养老金,确保基金安全,进而保障全体参保缴费人员的根本利益。在资格认证工作中,异地安置人员的资格认证问题是个难点。为此,2004年原劳动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对异地居住退休人员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4]8号文)。《通知》对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时间作了具体规定,特别要求协助认证工作应以方便退休人员为原则,相关工作人员要主动热情提供服务。但在实际执行中,确有一些地区落实得不够好,给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造成不便。为此,我们要求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认真落实部里关于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各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采用人性化的认证方法,禁止采用摆姿势照相等退休人员不愿接受的方式。二是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协助认证作用,加强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前来办理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做到态度诚恳,热情周到,随到随办。对于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要采取走访、慰问、上门认证等方式进行认证,尽可能方便离退休人员。三是要注意发挥退休人员自管服务组织熟悉社区居住退休人员情况的优势,请他们协助核实有关情况。四是要做好对退休人员的宣传、解释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监督和指导,切实把部里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到位。

二、关于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电子信息网络问题

根据《关于利用异地退管系统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的通知》(人社厅发[2011]12号)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利用异地退管系统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2]97号)的要求,2015年,全国32个省份(单位)全部纳入了部级统一的资格认证平台。实现部里既定的“十二五”期末全面网上协助认证的目标。

建立地区间协助认证的协作机制。在工作中形成了省级组织推动、地市分发业务、区县和街道受理认证的联动局面,发挥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认证的优势。对堵塞待遇支付方面的漏洞、保障基金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认证工作制度。统一认证范围(对象);统一认证周期;统一认证表单;统一认证平台;建立督办机制;针对系统认证方式,建立试点地区的督办通报机制,建立部级的协调督导机制,并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结合社区管理,使认证工作日常化。各省针对企业退休人员退管工作难度大、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与社区登记相结合,将退休人员纳入社区管理,建立社区自管小组,跟踪了解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把传统的每年一次的认证方式提升为日常化管理。

多部门信息共享,多种手段开展认证工作。多措并举,多种方式,以信息系统为主,也要有纸质认证等,同时还要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加强协作,做好信息比对。通过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的方式,对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在认证前、认证中进行核实,将认证环节由事后向事前、事中进行了推移,进一步提高了认证工作效率。

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融入认证工作之中,努力做到方便、快捷,亲情化操作;针对退休人员的不同情形和需求,尽可能采取不同的认证方式,寓认证于服务之中,并明确要求杜绝不尊重退休人员人格的认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