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73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拓宽雪上后备人才选拔地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龙江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较为完备的训练体系,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培养了多名冰雪项目世界冠军,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受地理位置、自然气候、场地设施等因素制约,我国冰雪运动开展区域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等东北地区。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全国冰雪运动发展进入快车道。为解决冰雪运动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体育总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首次实施全国冬季运动会联合培养政策,引导各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人才、技术、场地、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在相关政策措施的引领下,黑龙江等省份运动队的训练条件、服务保障等得到了极大改善,促进了冰雪项目竞技实力提升。南方地区通过与黑龙江等省份交流合作,组建了冰雪项目队伍,激发了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拓展了冰雪运动开展范围,“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为我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发挥了重要政策支撑和引领保障作用。

为促进后冬奥时期我国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体育总局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一方面,鼓励支持全国各地依托本地区资源禀赋,在调研论证、沟通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通过共同训练、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力度;另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冰雪进校园顶层设计,通过增强师资队伍力量、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等方式夯实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础。

“十四五”以来,我国冰雪场地设施数量有了较大增长,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滑雪场地876个,相较2020年增长了2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各地结合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社会需求等因素,加强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滑雪场、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等场地建设。体育总局将根据黑龙江省提出的滑雪场建设需求,组织相关规划建设专家予以指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