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245号(教育事业类4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体育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攀岩、滑雪登山、冲浪、滑板和霹雳舞等项目都是奥运会新兴项目,其中攀岩、冲浪和滑板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并已经确定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霹雳舞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中国霹雳舞女子组已经2次夺得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冠军;滑雪登山是2026年米兰冬奥会新增项目,中国滑雪登山已在今年的国际滑雪登山联合会世锦赛上夺取3枚金牌。但与奥运会传统项目相比,我国在奥运会新兴项目的后备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需加强。提案所提的体育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对解决上述问题有重要参考意义。

体育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体教融合为切入点,切实推进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拓宽奥运会新兴运动项目优秀运动员升学渠道,推动新兴项目在高校开展,带动后备人才培养。按照《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攀岩、冲浪为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项目;印发《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保送录取优秀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各奥运会新兴项目的国际健将均符合保送要求,攀岩、滑板项目符合赛事成绩要求的运动健将也可申请保送;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等部门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等,加大对冰雪新兴运动项目的牵引。

有关项目中心、协会积极推进奥运会新兴项目进校园活动,与高校合作打造人才培养基地。例如中国轮滑协会多次组织全运会滑板冠军在南京、宁波等地开展“冠军进校园”主题活动;定期邀请学生走进滑板国家集训队,体验滑板运动的魅力;与山东体育学院合作,成立“中国轮滑协会轮滑学院”,推动包括滑板在内的轮滑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合力打造集教学、科研、训练、培训“四位一体”的中国轮滑运动人才培养高地。

体育总局将会同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体教融合体系建设,鼓励高校积极参与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共建,发挥高校的师资、科研、场地、教育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实现后备人才培养和高校体育发展的双赢;支持引导体育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及相关高校的沟通协作,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积极支持、指导高校项目建设和运动员培养工作,充分发挥体育部门在训练、竞赛、选材、教练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试点与高校共建培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更好服务于国家体育事业、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加强“精英教练员”培养工作,做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切实加强新兴项目优秀教练员队伍培养;支持有关项目中心、协会充分发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特点,合作构建“学、训、赛”一体的人才发展模式,探索建设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