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154号(文体宣传类29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运动健康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不断探索青少年运动健康工作模式,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政策保障

2023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体育法》填补了青少年体育法律体系的空白,确立了国家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原则,以增强青少年和学生体质健康为重点,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目标在立法层面得以明确。新修订《体育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组织、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家庭应当予以配合。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通过深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评价等改革,不断完善学校体育顶层设计,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2020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中国特色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一系列文件的制定出台,加强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顶层设计,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保障。

二、增加场地设施供给,拓展青少年体育锻炼空间

一是制定完善青少年健身设施的政策法规。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建立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设施器材标准,培养未成年人参与体育项目兴趣。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23年,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2023-2025年),提出加强适老化适儿化健身设施配置,各地新建的健身设施项目原则上应100%配置老年人和儿童健身设施。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新配建的健身器材中,适老化健身器材、适儿化健身器材数量合计占比应不少于50%。

二是推动建设青少年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近年来,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利用中央资金推动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项目、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乡镇/街道项目,指导推动地方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小型体育综合体)、社会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地等项目,指导地方结合实际配置适宜青少年使用的足篮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设施。

三是落实公共体育设施为未成年人提供优惠开放政策。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提出“公共体育设施低收费开放时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和公益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更优惠服务,收费标准一般不超过半价;公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等。《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评价指引》将场馆为中小学和公益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提供服务情况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保障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权利。

三、构建多元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破解青少年健康难题

一是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

二是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工作。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青少年健身科普,开展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试点,提升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推动学校营养健康饮食服务整体水平提升,截至2022年底,31个省(区、市)建成营养健康学校8129所。录制“青少年近视防控操”等教学视频,编写出版《青少年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指导》《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南》等图书,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推广。

三是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5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地区广泛开展、各学段儿童青少年广泛参与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科学化常态化参加体育锻炼,引导其通过体育锻炼有效提高身体素质水平。

四、创新机制,完善青少年体育监测评价机制

一是联合多部门加强青少年体质跟踪监测服务。教育部、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来,全面开展体质健康标准数据测试,建设“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库”跟踪监测青少年体质状况,推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不断完善青少年运动处方。

二是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俱乐部服务学校体育情况、组织开展青少年赛事活动情况等指标纳入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标准。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等指标纳入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标准。

三是确保体育运动时间。强化体育课开设刚性要求,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四是优化体育课程模式。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提出一体化设计与推进教学改革思路,重点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重点评价学生体育锻炼行为与习惯的养成。

下一步,体育总局继续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深入合作,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好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增强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推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和普及,保障青少年运动场地和赛事活动供给,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