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985号(文体宣传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促进群众体育及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由体育大国发展至体育强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体育事业在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近年来,体育总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一、关于确立长远发展目标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擘画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着眼这一战略目标,体育总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计划通过“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三个五年规划,细化任务举措,优化资源投入,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十四五”时期,已形成由1个总体规划,12个专项规划,85个项目规划,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地方体育规划组成的规划体系,对体育事业发展进行了整体谋划和系统布局。

在硬件提升方面,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指标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修订《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明确要求居住社区应当配套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等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并就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时间、收费标准、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群众健身活动或比赛等提出明确的指标,划定各级政府应当予以保障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及底线。配合发改委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广大群众就近健身提供便利。

在软件提升方面,制定《“十四五”体育人才规划》,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结构合理、与体育事业发展相匹配的体育人才队伍。重点开展高层次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全国体育系统高层次领军人才计划,集中优质资源,依托体育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培养领军人才。加强体育管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等领域人才建设,加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梯队建设,分类实施精英人才、骨干人才、基础人才等各层级培养计划。进一步引进国外高层次体育人才,提高外籍高层次人才使用效益。

二、关于体育赛事

体育赛事是城市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可以进一步活跃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对于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在管理水平、基础设施、场馆条件、服务保障等方面已具备了申办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基础条件和组织能力。体育总局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专业指导作用,积极指导相关城市申办举办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争取相关赛事较长时间内在同一城市连续举办,充分发挥赛事与城市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作用。同时,也将积极协调全国单项体育协会给予相关办赛城市更多的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三、关于税收优惠政策

现行企业所得税法对体育赞助和慈善捐款的政策主要包括:一是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允许税前扣除。《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二是对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可按规定进行捐赠,对照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四、关于凝聚社会共识

针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时间不足问题,推动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针对城市体育场地建设重视不足问题,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保障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土地供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要求各地将体育领域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上述领域倾斜,有序适度扩大用地供给。体育总局将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体育的多元价值和综合功能,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的体育发展氛围。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加强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持续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