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体育系统加强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重落实见成效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干部队伍作风关乎事业兴衰成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国家体育总局以“明责任、强担当、严作风”为主题,去年开始在总局系统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强化党员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以优良作风履行使命任务、保障体育事业发展。福建省体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体育系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持续提升体育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锚定七大方向 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自2023年3月福建省体育系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省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和落实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要求、任务,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福建省委“三争”行动、省纪委“知、督、促”监督机制及全年各项业务工作等,精心部署,多点发力,强力推进,锚定组织领导、理论学习、干部队伍建设、自查自纠、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体育重点领域、规范体制机制等七大方向,努力把专项治理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以加强组织领导为起始点,高位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迅速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事务,各设区市体育部门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专项治理工作。以强化理论学习为根本点,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支撑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13730人次,组织开展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微党课”活动90余次;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省纪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同步开展体育系统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及局党组巡察组现场巡察期间“十个一”教育整顿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氛围,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举办“新思想指引金牌路”主题宣讲。以开展自查自纠为切入点,推动专项治理全覆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整治不正之风;督促落实体育工作主体责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以强化监督检查为着力点,有效震慑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巡察监督力度,加强监督执纪水平。以体育重点领域为突破点,确保专项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开展足球、篮球领域教育整顿,整治突出领域作风问题,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作风与纪律建设等方面,开展以净化发展环境为目标的足球、篮球领域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关键问题,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以规范体制机制为落脚点,探索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福建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发现了一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廉政谈话等手段,有效震慑违规违纪行为,激发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务实进取、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队伍风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首先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得到增强。通过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深刻认识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思想堤坝,形成按规章办事的行动自觉,推动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激发领导干部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其次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行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通过专项治理行动,体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四下基层”作风,推动解决了一批行业治理突出问题,行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之风深入基层宣讲理论、开展调研、推动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以体育人的高效率促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极大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第三是体育系统作风进一步改进,良好政治生态得到巩固。通过专项治理,干部队伍提高了以问题为导向,从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出发找问题的调研能力;提高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推动福建体育各项工作在守正创新中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自觉增强拒腐防变定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更加坚定地做到真抓实干促发展,厚植了良好政治生态土壤,使福建体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体育系统作风明显好转。

对于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治理成果,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把全省体育系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形成广大党员干部一身正气、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福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