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体育强国建设基石 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3月21日在青岛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永,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国永主持。

周乃翔在致辞时表示,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也是体育大省。近年来,我们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群众体育工作成效显著,场地设施持续完善,体育赛事精彩纷呈,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人人参与运动、全民参与体育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我们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聚力打造更多体育公园等绿色健身载体,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让群众体育更加可感可及、实现蓬勃发展,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高志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群众体育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和精神感召力。新征程上,各级体育部门和广大群体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开创群众体育工作新局面。

高志丹表示,要深刻把握群众体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使命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民健身综合作用进一步彰显,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更加多元,全民健身服务供给更加协同,取得了丰富成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体育强国建设赋予的重任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群众体育工作仍存在很多不足,要抓住当前体育强国建设和体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重点在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统筹区域发展、聚焦重点人群、搭建人民群众体育舞台等四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高志丹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高度自觉、矢志不渝地坚守群众体育履职之要。在工作中注意处理好长远和当前、全面与试点、内建和外引、定量与变量、发展与安全五个方面的关系。希望全国群体战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淬炼干事本领,铺路奠基、靶向攻坚,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待什么,群众体育就推进什么、满足什么,老百姓抱怨什么、担忧什么,群众体育就回应什么、完善什么,不负重托、不负期待,让体育发展成果真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会上,河北省体育局、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辽宁省体育局、湖北省体育局、四川省体育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先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作工作报告。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群体处负责同志,体育总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同志,有关合作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会。山东省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青岛所属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体育行政部门的代表列席会议。(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