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正式成立 兩岸交流展現新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台北5月7日電(記者向建國 李寒芳)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7日在台北宣佈,經過近兩年的精心準備,海旅會台北辦事處正式成立。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成立儀式暨招待晚宴7日晚6時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邵琪偉專程前來主持揭牌儀式。他在致辭中表示,3天前,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臺旅會)北京辦事處也已正式成立,這是海峽兩岸61年來互設的第一個常駐旅遊辦事機構,是海峽兩岸交流史上的標誌性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雙方互設的旅遊辦事處,將成為兩岸旅遊業界相互溝通的橋梁和服務旅客的窗口,主要職能是開展旅遊諮詢、聯絡協調、處理旅遊糾紛及旅遊宣傳推廣等非盈利性業務活動。

    邵琪偉説,自2008年7月啟動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來,截至今年5月7日,大陸赴臺旅遊人數已經超過107萬人次,其中今年以來達到41.6萬人次,增長95%。如今,台灣已經成為大陸居民嚮往的重要旅遊目的地。他表示,兩岸旅遊的雙嚮往來,既拉動了兩岸經濟,又普遍惠及了兩岸民生,對增進兩岸民眾的共同福祉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邵琪偉在致辭中提出了促進兩岸旅遊業發展6項願景:一是實現大陸赴臺旅遊人數當年超百萬;二是擴大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區域,將在近期把內蒙古、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6省區列入第三批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開放區域;三是積極醞釀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按照“循序漸進、積極穩妥”的原則,認真研究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的可能性,在市場成熟、具備條件後,試點探索赴臺旅遊“個人遊”;四是推動大陸主要客源地與台灣業界緊密互動;五是打造“海峽旅遊”品牌;六是推進兩岸旅遊的産業化發展。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會長賴瑟珍致辭表示,推動觀光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利益,是開放大陸旅客來臺觀光的宗旨。經濟利益之外,更廣泛促進兩岸民眾情感交流,為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她表示,隨著辦事處的發展,放眼未來,希望共同打造兩岸觀光交流的新價值,讓旅遊觀光在兩岸關係的進步和諧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以及海峽兩岸各界人士400多人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位於台北大安區敦化南路潤泰金融大廈,是台北的黃金地段,交通便利。

    根據兩岸兩會2008年6月簽署的《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第八條,雙方同意互設旅遊辦事機構,負責處理旅遊相關事宜,為旅遊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務。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范貴山介紹説,海旅會台北辦事處的主要職能是開展旅遊諮詢、旅遊宣傳、聯絡協調及處理旅遊糾紛等非贏利性業務,為兩岸民眾旅遊觀光搭建更直接、快捷、有效的溝通平臺,為旅遊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週到的服務。

 
 
 相關鏈結
· 海旅會暫停河南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赴臺旅遊業務
· 海旅會:暫停重慶海外旅業集團赴臺旅遊業務一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