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一種作物能養活一方人 代表呼籲發展馬鈴薯産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姚潤豐)“在廣大貧困地區尤其是山區,發展新農村建設首先面臨的是經濟基礎極端薄弱的挑戰。而馬鈴薯一個作物的規模發展到極限,就能為當地開闢出一條新型農業的出路。”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豪吉集團董事長嚴俊波説,國家要確定一批馬鈴薯産業扶貧項目區,促進貧困地區壯大縣域經濟實力,增加農民收入。

    嚴俊波代表説,馬鈴薯是一種普及型農作物,凡有人工作物的地區,幾乎都産馬鈴薯。我國是世界上馬鈴薯生産大國,約佔世界總産量的22.3%。隨著人們對馬鈴薯功用的深度開發,無論是我國還是國際社會,對馬鈴薯的需求量越來越大,馬鈴薯産業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如果充分發揮山區優勢,抓住市場需求增長的有利時機,在海拔800米至2100米的貧困地帶,採取扶持性措施,大力發展馬鈴薯産業,努力走出一條薯業脫貧之路是大有希望的。”嚴俊波代表説,近幾年來,處於海拔1000米以上的四川涼山州,大力發展澱粉型馬鈴薯的生産,加快了山區農民脫貧致富步伐。2007年,全州種植馬鈴薯160萬畝,産鮮薯250萬噸,僅此農民增收10億元。

    嚴俊波代表建議,在指導思想上,應該摒棄馬鈴薯就是補充糧食的觀念,國家要整合各地馬鈴薯研究所的科研力量,開展協作攻關,開發高産或專用新品種,大力發展可用於生産速食食品或變性澱粉的專用薯。在加快育種的同時,也要注意引進新品種。應該比照糧食的良種補貼政策,將種植馬鈴薯原種給予良種補貼,有能力的地方可由財政出資,統一供種。此外,政府應該統籌解決山區原薯的運輸問題,把發展馬鈴薯産業作為扶貧開發的重點項目給予全程扶持,有選擇地確定一批馬鈴薯産業扶貧項目區,由扶貧部門負責項目運作和具體指導。 

 
 
 相關鏈結
· 嚴俊波代表:發展馬鈴薯産業 幫助貧困山區脫貧
· 懷安縣“三措並舉”發展馬鈴薯産業
· 農業部首次召開全國馬鈴薯産業發展經驗交流會議
· 馬鈴薯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