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09年春節專題>> 節日市場
 
商務部:春節市場繁榮興旺 牛年消費迎來開門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1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今年春節黃金周,城鄉居民消費熱情十足,全國消費品市場繁榮興旺,呈現平穩較快增長,牛年消費迎來開門紅。據商務部監測,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00億元,同比(農曆,下同)增長13.8%。

    一、促銷活動精彩紛呈,市場銷售平穩較快增長

    春節期間,各地精心組織購物節、展銷會、廟會等各類促銷活動,積極擴大節日消費。黑龍江省開展“送貨下鄉、服務農民”活動,組織“萬村千鄉”龍頭企業和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送貨下鄉,促進農村市場消費。陜西省十一個市區聯動,舉辦“新春年貨購物節”,僅在西安主會場就匯集了全國3000多種年貨。廣州市舉辦“迎新年歡樂購物嘉年華”活動,全市近萬家工商企業參與,優惠活動達200多項,向消費者讓利約4億元。北京、上海、江蘇、山東等地商家紛紛採取打折、買贈、幸運抽獎等促銷措施,調動消費者購物熱情,拉動節日市場銷售。河北、黑龍江、陜西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1.4%、21.3%和18%,安徽、河南、湖南、重慶、甘肅、廣西等地增長15%至17%。

    二、年貨銷售火爆,金銀珠寶、服裝、家電熱銷

    春節期間,食品、煙酒、煙花爆竹等傳統年貨銷售紅火,金銀珠寶、服裝、家電等商品銷售也呈現較快增長。

    全國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食品、飲料、煙酒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3%、17.5%和14.7%,放心肉、綠色蔬菜、時令水果、保健品、禮盒裝酒等成為居民家庭消費和饋贈親友的首選。金銀珠寶銷售額同比增長17.2%,牛年金條、擺件、挂件、紀念幣等尤其受到青睞。服裝、鞋帽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2%和12.9%,一些商場銷售額比平日增長兩倍左右。家電、通訊器材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7.8%和18.1%,液晶電視、廚房小家電、數碼産品、電暖器等尤其旺銷。農村市場繁榮興旺,“家電下鄉”産品銷量大幅增長,商務部重點監測的“萬村千鄉”龍頭企業家電銷售額同比增長25.6%。

    三、文化休閒活動豐富多彩,健康過節理念深入人心

    春節黃金週期間,除了購物、聚餐等傳統消費方式外,逛廟會、讀書、娛樂、運動健身等過節方式也廣受群眾歡迎。今年春節,北京地壇廟會共接待遊客90余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0%,倣清祭地、捏面人、抖空竹等民俗文化表演吸引眾多中外遊客的眼球。吉林、浙江、內蒙古等地書店人頭攢動,圖書銷售額普遍比平時增長20-30%。雲南省圖書館黃金週期間天天開放,前來“充電”的市民絡繹不絕,閱覽室呈現“一桌難求”的景象。廈門市舉辦“迎新春遊園”活動,數千市民饒有興趣地參加了幸運轉盤、神射手、倒投籃等遊園項目。

    四、大眾餐飲市場紅火,實惠型消費成主流

    今年春節,老字號餐館、特色餐廳等大眾餐飲消費場所受到老百姓追捧,800元至1200元一桌的經濟實惠型年夜飯最受消費者歡迎。大年三十,廣州所有老字號酒樓的年夜飯均被訂滿,上海三星級以下賓館年夜飯預訂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個百分點,北京烤肉宛、砂鍋居、峨眉酒家除夕年夜飯翻臺2到3次。杭州、蘇州等地餐館推出“半成品年夜飯”、“打包年夜飯”等特色服務,滿足不同消費者的消費需求。青島一些餐飲企業推出“牛年吉祥宴”、“全家歡樂宴”、“溫馨和諧宴”等主題宴席,增加了年夜飯的文化寓意。春節期間,重慶市重點監測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34.5%,河北增長26.4%,青海增長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