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遼 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遼寧省人民政府網站

2009年遼寧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在遼寧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遼寧省人民政府省長 陳政高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和建議。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顧

    2008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遼寧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努力拼搏,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

    去年,預計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3455億元,同比增長13%;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356億元,增長25.2%;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0016億元,增長34.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917億元,增長22%;經濟增長不僅繼續保持了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速度,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速度,還在全國位居前列。

    去年,社會事業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93元,實際增長12.1%;農民人均純收入5576元,實際增長10%,與沿海省份的差距正在縮小。

    去年,繼續保持了社會穩定,和諧遼寧建設又邁出了新的步伐。

    去年的成果來之不易。我們一方面狠抓經濟建設不動搖;一方面必須抓好北京奧運會相關工作這件大事,處理好“蟻力神”問題、支援四川地震災區、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這些難事。在省委的領導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實踐再一次證明,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

    (一)努力推進三次産業加快發展

    工業經濟快速增長,仍然是全省經濟發展的主要拉動力。

    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增加值6603億元,增長17.5%,産業集中度越來越高,裝備製造業、冶金、石化、農産品加工四個行業,佔全省工業經濟總量87.6%,其中裝備製造業又獨佔鰲頭。企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全省100戶重點企業佔全省工業經濟總量45%。

    一批重大項目相繼開工建設。産業集群不斷形成並成長壯大,本溪的生物醫藥工業園、鐵嶺的改裝車基地就是典型代表。

    頒布實施了《遼寧省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推廣和轉化重大科技成果400項,攻克重大關鍵技術300項,研製新産品1.2萬項,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産品實現增加值突破2000億元,增長37%。這些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結構調整,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

    啟動了從國外收購100個科技型企業,引進100個研發團隊的雙百工程。

    民營經濟快速增長,實現增加值7407億元,增長20.3%。

    進一步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糧食産量達到372億斤,再創歷史新高。

    召開了縣域經濟工作會議,開始實施縣域經濟三年倍增計劃。各縣抓農業産業化、工業産業集群和縣城建設的力度不斷加大。 44個縣(市)實現生産總值5252億元,增長18%;實現財政一般預算收入204億元,增長37.5%,分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5個和12.3個百分點。

    召開了全省服務業大會,確定了今後的發展目標,提出了重點發展的十大産業、100個重大項目,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

    我們高興地看到,過去的一年,工業經濟優勢繼續發揮,縣域經濟和服務業這兩塊短板不斷拉長。

    (二)加快實施三大區域發展戰略

    去年,我們繼續推進“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將遼寧中部城市群確定為瀋陽經濟區,並將阜新納入瀋陽經濟區;適時推出了突破遼西北戰略。至此,遼寧的三大區域發展戰略開始實施,遼寧三個區域協調發展的局面開始形成,遼寧沿海與內陸互動發展開始邁出新步伐。

    一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遼寧沿海經濟帶納入國家戰略,21個國家部委前期調研業已完成,根據國務院要求,正在由國家發改委和省政府共同編制發展規劃上報國務院。目前的沿海經濟帶,以建設中的1400公里濱海大道為依託,一條連綿不斷的城市帶、一條充滿生機的産業帶正在形成。大連港與錦州港整合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大連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邁出新步伐。

    瀋陽經濟區的基礎設施、市場要素一體化取得新進展。編制完成了瀋陽經濟區八城市發展總體規劃綱要、重點産業帶規劃,啟動建設了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城際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項目。沈撫、沈本、沈鐵、沈阜、沈遼鞍營5條重點産業帶和10大産業集群建設不斷加快。

    實施了突破遼西北戰略,提出了三年見成效,五年大變樣的目標。明確了在突破遼西北中,重點抓好環境建設,特別是綠化工程;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抓好農業産業化,特別是畜牧業養殖;抓好工業化,特別是工業産業集群。要通過努力,儘快改變遼西北面貌,儘快提高遼西北人民生活水平。

    (三)堅定不移地抓好對外開放

    我們緊緊抓住東北振興和沿海開放雙重機遇,狠抓全省的對外開放。事實證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峰值確實來到了遼寧。

    推進主題概念招商、産業集群招商,全省組織了六次高密度的招商活動,使國內外更加重視遼寧,使各種生産要素涌向遼寧。

    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完成120.2億美元,增長32.1%,由2007年的第五位首次躋身全國三甲;引進內資2052億元。

    全年外貿出口總額420.5億美元,增長19.1%,自2000年以來首次高於全國平均增幅,高新技術産品、機電産品出口比重達到40%以上。

    接待國內外旅遊者2億人次。引進外國專家3萬人次。新開通了21條國內航線、瀋陽直飛慕尼黑的國際航線和大連到台北的直航客運包機。

    在擴大開放的同時,各項改革不斷深化。企業改革邁出新步伐,瀋陽奧維通信、大連華銳鑄鋼等10戶企業成功上市。

    (四)紮實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

    去年,我們一直努力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全省的競爭力,提高發展的承載力。

    鐵嶺至承德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年新增高速公路790公里,創歷年之最。國電康平電廠、阜新風電一期等項目基本完工,遼寧紅沿河核電一期工程加快推進,綏中電廠二期、阜新風電二期等工程開工建設。大伙房水庫輸水一、二、三期工程和瀋陽地鐵一、二號線建設進展順利。

    採用綜合手段治理遼河流域污染。新開工建設99座污水處理廠,關停整治污染嚴重的造紙企業417家、印染企業60家、小水泥65家、小鋼鐵220家。遼河、大淩河、繞陽河等重點河流污染有所減輕,遼河26個幹流監測斷面化學需氧量濃度全面下降,43條主要支流水質明顯改善。遼河流域水質正在發生變化,我們向各位代表承諾的治理遼河流域的計劃,肯定能落到實處,我們的母親河一定能重新煥發生機。

    全省單位生産總值能耗繼續下降,預計化學需氧量排放量下降4.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8%左右。全省城市環境優良天數比上年增加13天。節能減排走在全國前列。

    全面推進遼西北邊界1000公里防護林工程和1400公里濱海大道綠化工程建設,兩條綠帶將和東部青山相連,形成合圍的綠色屏障。遼寧的生態環境將更加美好。

    (五)全力做好民生工程

    民生一直是我們去年工作的著力點、出發點和落腳點。

    全年新增實名制就業112.6萬人,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為零,城鎮登記失業率3.8%,首次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完成5萬平方米以下城市連片棚戶區改造任務,新建335萬平方米經濟適用房和55萬平方米廉租房。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均籌資水平由50元提高到100元,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270萬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提高10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平均提高了18%。

    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向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資助55萬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學生、城鎮貧困家庭學生和高等學校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新建農村九年一貫制寄宿學校145所。

    實施農村整村扶貧開發500個,覆蓋貧困戶16萬戶、53萬人,人均增收600元。實施“陽光工程”和普惠制培訓,培訓農村勞動力57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35萬人。

    新建93所區域性敬老院,改造75所鄉鎮敬老院和14所市級光榮院。

    新建農村公路黑色路面2920公里,重點解決1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新建2000個行政村文化共享服務點,提前兩年完成20戶以上自然村屯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

    省財政安排3億元,重點解決了城市低保戶和低保邊緣戶的冬季取暖問題。努力做好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工作。完善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基本解決企業歷史拖欠工資問題。

    以開展“黨員幹部走進千家萬戶”活動為載體,幫助解決了一批困難群眾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在民生方面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諾全部兌現。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