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臺辦主任王毅聽取代表們對對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李志暉)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台灣代表團5日下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到會,聽取代表們對對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將始終對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事宜持開放態度。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過程中,13位臺籍代表就落實和完善《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幫助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進行融資、減免有關稅收、解決臺胞子女入學就業難題、加強兩岸教育交流等問題提出了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胡有清説,建議全國人大加強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在各地區、各部門實施的執法檢查,使中央的惠臺政策真正落到實處。對於台資企業融資難的問題,胡有清建議,由中央出臺政策,允許地方政府為台資企業提供信用擔保,使符合條件的企業順利獲得融資服務。

    臺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説,兩岸關係發展步伐加快,建議建立兩岸經濟合作實驗區,對在港澳地區以及日本、歐美等地的臺胞也應密切聯絡。

    王毅説,各位代表認真履行職責,為解決臺胞的實際問題做了認真調研,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國臺辦將儘快給予答覆,並如實向有關部門反映。

    王毅説,溫家寶總理上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用很大篇幅闡述了兩岸關係問題,表明中央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其中重點提出全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這對台灣同胞是個利好消息。報告中還提出了加強金融、産業、農業合作,為國臺辦今後的對臺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

    關於將在今年上半年進行的第三次海協會海基會領導人會談,王毅説:“有些議題還沒有來得及放入協商議程中,但凡是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事宜,我們都持開放態度。”

 
 
 相關鏈結
·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展現務實誠意
· 北京故宮與台北故宮舉行座談會 達成8項實質合作
· 中臺辦國臺辦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新形勢下對臺工作
· 對臺工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賈慶林出席並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