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説説喜事與煩心事—溫家寶與一位農民代表的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説説農民的喜事與煩心事
——溫家寶總理與一位農民代表的對話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趙承 張麗娜)“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的都是大實話,我今天也想跟您説説大實話,説説咱農民的喜事和煩心事。”

    10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來自通遼市奈曼旗明仁蘇木一個普通小村莊——保安村的農民代表顧雙燕一段樸實的開場白,拉開了與總理之間的對話。

    “基層代表意見最寶貴,你放開講。”溫家寶微笑著對坐在對面的顧雙燕説。

    受到總理的鼓勵,原來怕講錯話的顧雙燕嗓門大了,會場頓時活躍起來。

    “我最高興的是國家給的各項補貼實實在在落到農民身上了。我們村有350戶、1576口,良種補貼、糧食直補等六項去年一共得了17.5萬元,平均每戶500元。這3年我買了3台大型拖拉機,國家補貼了18萬元。大家種糧積極性高多了。”顧雙燕扳著指頭細細算著補貼賬。溫家寶聽著,臉上露出了笑容。

    “總理,這次報告用了那麼大篇幅來説我們農民的事。”

    “你聽明白了嗎?”溫家寶問。

    “聽懂了。作為一個代表,我要把報告中説的農民的事講給農民,要把農民的煩心事講給您聽。”

    “好!我最想知道的是農民的煩心事。”溫家寶説。

    “我講出來供您參考,不是要求您。”顧雙燕略顯羞澀的話語,引來全場笑聲。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權利。”溫家寶認真地對她説。

    從去年11月開始,顧雙燕就忙著走村入戶,詳細了解當前農牧民的困難,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看到總理這樣坦誠,顧雙燕推開手中的材料説:“我不用發言稿了,乾脆直接和您説吧!”

    “農民光靠種地富不起來,還要搞養殖經商。希望金融系統門檻低一點,多給點貸款。農民貸款難呀!貸多了抵押不夠,少了又發展不了。”今年31歲的顧雙燕是一個種糧和養殖大戶,還辦起一家加油站,她結合自己的實際向總理反映説。

    “這説明我們的工作做得還不夠。其實農民最講信用,就像你又跑不掉,可以多貸一些。”溫家寶一邊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一邊回答道。顧雙燕使勁地點著頭。

    “還有什麼煩心事?”溫家寶關心地問道。

    “農民最擔心的是養老問題。您在報告當中提到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10%的指標。”顧雙燕繼續説道。

    “不是指標,這個你還沒全讀懂。我向你解釋一下,這是今年報告的一大突破,不在於10%的數字,而是開始給農民建立養老保險制度。這在過去是城裏人,工人和幹部才能享受到的。有了制度,農民才有根本保證。”

    “總理,我咋想呢,假如不是10%試點而是50%會更好。”顧雙燕大膽地説。

    “你有3台拖拉機,我有9億農民。我有難處啊,政府今年拿不出那麼多錢。剛開始是10%試點,以後要覆蓋全國。”溫家寶風趣而實在的話語,引得顧雙燕和代表們又笑了起來。

    顧雙燕理解地點點頭:“那我就説農民第三件煩心事了!”

    “國家儲備糧的一級糧保護價是七毛八分錢,但是一些糧食公司抬水壓價。農民賣一噸糧食就有200元的差價被賺走。”

    “這是應該禁止的!如果是糧食局系統的問題,由張平同志負責查處。”溫家寶臉色凝重。

    還沒等在座的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答話,顧雙燕又搶過話題説道:“總理,你不要著急,耐心聽我繼續講!”

    “另外,我們當地只有兩個糧庫,糧庫下面有兩三個小的糧食公司,農民離賣糧點最遠達60公里。大多數農民賣糧靠雇車,排隊長達4至5公里,當天不能卸車的要給車主500元押車費,有的五六天才能賣糧卸車,押車費就要付2500至3000元。”

    “是不是不少農民把糧食賣給了家門口小販了?”

    “是的,賣的是低價,每斤在0.54至0.57元。這個價格農民很難賺到錢了。”顧雙燕説。

    “政府是苦心的,去年糧食大豐收,農民賣糧難,我們幾次把農民的糧食收到國庫裏,而且高於市場價。但是你説的這個環節我們沒有解決好。一定要多一些商業網點,方便農民賣糧食。”溫家寶説。

    去年通遼市糧食産了100億斤。“但是,國家給的儲備糧指標只有40億斤。家鄉還有很多農民家裏的糧食賣不出去,遇到雨天就有可能被捂爛了。”

    “雙燕同志,你的調查很紮實,我完全相信!”溫家寶誇獎道。“你要向農民宣傳兩條:糧食産多了,政府一定要收購上來,不能谷賤傷農;市場糧食價格太低了,政府就要推出最低收購價,不能讓農民吃虧。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做到。”溫家寶堅定地説。

    “國家收儲糧食開始定的是1000萬噸,後來發現遠遠不夠,現在增加到了4000萬噸,農民手裏的糧食應該可以賣出去了。我們剛開始考慮有些不週。”張平解釋説。

    “你看發展改革委主任做檢討了。”溫家寶幽默地對顧雙燕説。

    “再提一個問題,如今政策好了,農民開荒地,沒有補貼。耕地面積要重新統計。”顧雙燕説。

    “我插一句話。過去收稅費,農民把土地往小處説,現在領補貼,農民如實報,我不説往大處報。有沒有這個現象?”總理的話引得大家會心笑起來。

    “有的,有的。”顧雙燕點頭説。

    “現在正進行第二次農業普查,要把農民的耕地搞清楚,保證糧食直補落實到每一塊耕地上。”溫家寶肯定地説。

    ……

    溫家寶與顧雙燕就農民關心的問題熱烈地討論,其他代表也不斷插話。原定十分鐘的發言,持續了半個小時。

    會議結束時,溫家寶主動走過來,緊緊握住顧雙燕的手:“我們一定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明年再來聽你講講農民的喜事和煩心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參加一些代表團的審議

    溫家寶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代表們圍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發展民族教育、保護草原生態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在認真聽取杜梓、繆文民、色音圖等代表的發言後,溫家寶作了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強調各級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的監督。溫家寶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也是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強大武器。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只有擴大開放,才能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溫家寶參加甘肅團審議 虛心聽取代表的意見建議

    作為甘肅團的代表,溫家寶一開始就説,我今天是來聽取意見的,特別想聽聽基層的真實情況。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形勢下,我經常想三件事:一是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二是企業生産經營情況,三是就業情況。甘肅是老工業基地之一,石油化工、有色金屬、鋼鐵和裝備製造業都是甘肅的支柱産業,也是這次金融危機中受衝擊比較大的行業。現在這些行業的真實情況究竟怎麼樣?下一步該怎麼辦?我還關心甘肅涉及民生的三項任務:一是扶貧開發,二是保護生態環境,三是災區恢復重建。民勤治沙、祁連山冰川保護、黑河石羊河治理情況,貧困和乾旱山區群眾的生活和飲水問題,隴南地震中倒塌的民房和校舍建設情況,這些都是我最想知道的事情。

    政府需要問政於民──溫家寶與網友在線交流側記

    2月28日下午3時,在北京市西便門附近的中國政府網訪談室,溫家寶總理與守候在電腦旁的廣大網友進行了一次傾心的交談。

    簡樸的訪談室因紅色基調而溫馨親切,訪談桌上只有兩台筆記本電腦,桌前十幾盆綠油油的植物把整個房間裝點得生機盎然。

    溫家寶總理似乎急切要和網民們交流,提前來到訪談室。他身穿藍灰色夾克,一入座就凝神注視電腦屏幕,輕輕叩擊鼠標,瀏覽著網絡滾動的頁面。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參加一些代表團的審議
· 島內輿論積極評價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 台灣業界: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如同“定心丸”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開幕 溫家寶將作報告
· 溫家寶在中國政府網與網友在線交流
· 溫家寶會見日本外相 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