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中國人完全可以養活自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王昊、桂濤、常璐)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12日在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始終堅持糧食必須保證基本自給,立足自身、立足國內解決糧食問題。近五年來中國糧食連續豐收,去年産量是10570億斤,消費量大概是10300億斤,實現100%糧食自給自足。他説:“實踐證明,中國人完全可以自己養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國內來養活自己。”

    危朝安説,世界金融危機對我國農業的影響體現在多個方面,首當其衝的就是農産品的價格全面下行。根據農業部監測,2008年9月份以來,多數農産品價格由前期持續上漲轉為掉頭下行。今年以來,價格下行的壓力持續加大。

    他舉例説,今年2月份,稻穀和玉米的價格分別比2008年9月份下降5.1%和11.5%。此外,2009年春節後部分農産品價格一度回落,其中鮮活農産品的價格曾經連續三周下跌。

    “由於全球糧食等主要農産品普遍增産,原油價格的大幅下跌導致生物燃料用糧大幅減少,以及國際投資資本的撤離,國際農産品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將進一步顯現。”他説。

    危朝安説,優勢農産品出口受阻,鄉鎮企業和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困難加大也為中國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帶來諸多不利因素。

    有關旱情對我國糧食生産的影響,危朝安説,儘管入冬以來的嚴重旱情給部分地區的小麥生長髮育造成了影響,但今年冬小麥的面積穩定在3.33億畝,比上一年還增加了200多萬畝。

    “長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區,還有未受旱的1.6億畝小麥産區,目前的長勢比較好,已經奠定了一個豐産的基礎。現在只要我們抓得緊,實現增産問題不大。”危朝安對夏糧增收充滿信心。

    “目前我們國有糧食企業的庫存糧食比去年同期又大大增加,遠遠高於國際儲糧的安全水平。這可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確保市場上的糧價穩定。”他説。

 
 
 相關鏈結
· 六位港澳委員接受集體採訪
· 政協10日舉行港澳委員集體採訪活動
· 醫藥企業全國人大代表接受集體採訪
· 6日15時 全國人大代表黃華華接受集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