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胡錦濤總書記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這是胡錦濤同代表們共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大計。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齊心克時艱 協力促發展
——胡錦濤總書記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側記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孫承斌) 初春的北京,寒意漸消。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一場場熱烈的審議和討論正在進行——

    在國際金融危機帶來嚴重衝擊的形勢下,如何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是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也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十分關注的問題。

    兩會上,胡錦濤看望政協民盟、民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參加人大江蘇、廣東、西藏、解放軍代表團的審議,同代表、委員們共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大計。

    “挑戰確實嚴峻,機遇依然存在”

    “我今天是來和廣東代表團的代表們一起審議的,也是來給廣東的同志打氣鼓勁的。”

    3月7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現場。胡錦濤總書記開門見山的一番話,引起了在場的150多位代表的熱烈鼓掌……

    廣東經濟總量比較大,能不能經受住這次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考驗,胡錦濤十分關心。

    “中央出臺了保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東莞加工貿易的形勢有沒有好轉?”在聽取東莞市長李毓全代表的發言後,總書記問道。

    李毓全告訴總書記:“已經出現了一些好轉的跡象,2月份訂單比我們原來估計的要好得多。”

    總書記進一步問:“哪些行業情況好轉得比較明顯?問題最突出的還是電子行業嗎?”

    “電子行業困難大一點。服裝、傢具、箱包、塑料這些行業最近兩個月出口降幅有所收窄。”

    胡錦濤對大家説,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確實給加工貿易企業帶來了困難,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戰勝困難。從當前看,要通過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力度、鼓勵加工貿易産品內銷等措施,幫助加工貿易企業克服眼前困難;從長遠看,要穩步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鼓勵更多企業通過自主創新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這樣才能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如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過程中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是總書記和代表、委員們重點探討的話題。

    在政協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會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主任歐陽明高委員講到了我國汽車産業振興的良機。他説:“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使美、日、歐傳統汽車業遭受重創,新能源電動汽車技術變革則為我國汽車工業發展提供了戰略機遇。”

    總書記對歐陽明高委員的建議很感興趣,同他探討起來:“發展新能源汽車代表了世界汽車業發展方向,也符合我國國情,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舉措。一方面,要加強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發,推動新能源汽車儘快實現實用化、産業化、規模化。另一方面,要制定鼓勵消費政策,完善服務網絡,為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創造有利條件。”

    胡錦濤還誠懇地對在場的委員們説:“這是我自己的看法,如果説了外行話,請大家指正。”

    幾天的審議、討論中,胡錦濤多次強調,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一句話是挑戰確實嚴峻,另一句話是機遇依然存在。他勉勵大家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知難而進、趨利避害,把握機遇、掌握主動,在攻堅克難中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的審議。這是胡錦濤同代表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在政協討論會上,在人大審議會場,胡錦濤一次次同代表、委員們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深入交流討論。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胡錦濤對發展教育事業、促進教育公平十分關切。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胡錦濤專門向太倉市幼教特級教師陳靜怡代表仔細了解農村幼兒教育情況;在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胡錦濤又向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鄉長曉紅代表詢問當地孩子上學的情況。

    在政協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會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徐輝委員在發言中講到,去年5月到西部地區調研農村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狀況時,親眼看到104名小學生擠在一間簡陋的教室裏學習,既為西部人艱苦辦學的精神所感動,也為教育發展的區域、城鄉差別所震撼。他建議國家下大氣力解決城鄉教育發展差距過大問題。

    聽了徐輝委員的發言,胡錦濤誠懇地對他説:“要實現教育公平,我們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實現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大力發展農村教育事業,讓農村孩子也像城市孩子一樣受到良好教育。”

    總書記接著説:“發展農村教育事業,關鍵在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要切實保障和改善現有農村教師工資待遇和工作條件,健全農村教師培養培訓制度,創新農村教師補充機制,努力營造引得來、留得住、有發展的良好環境,為農村教育事業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就業是民生之本。面對今年嚴峻的就業形勢,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常務副會長潘貴玉委員發言説:“目前我國就業問題是典型的結構性就業難,應當打破人才流動的制度壁壘,降低人才流動的成本和門檻,更好地促進就業。”潘貴玉委員的意見和建議,胡錦濤一一記在了筆記本上。

    西藏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塔瑪村黨支部書記格桑卓嘎代表在審議時用藏語向總書記反映,現在一些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非常大。胡錦濤對她説:“解決就業問題首先要發展經濟。經濟發展了,就業崗位就多了,學生畢業後就好找工作了。”他還叮囑西藏的同志認真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引導他們到基層一線鍛鍊成長。

    胡錦濤對西藏農牧民生活格外關心。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代表列出了一張“民生清單”:2008年,西藏28.4萬農牧民住進新居,25萬人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681個行政村通了電話……當向巴平措談到大骨節病等地方病高發區的不少孩子已被遷到條件相對較好的地方就學時,胡錦濤稱讚這個做法好,鼓勵自治區把這項工作進一步抓實。

    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多搞一些能夠直接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做一些能夠促進社會事業發展的事情,多解決一些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硬任務”

    在當前經濟發展遇到困難的情況下,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會增多,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繁重和艱巨。對這個問題,胡錦濤每次參加審議和討論時都加以強調。

    在廣東代表團,總書記指出:“要切實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硬任務,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減少不和諧因素,努力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在江蘇代表團,總書記強調:“要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依法及時合理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法打擊各種刑事犯罪活動,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在西藏代表團,代表們對保持社會和諧穩定重要性的感受尤為深刻。大家説——

    “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這是全區的共識。”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在造福西藏,誰在打著宗教的幌子禍害西藏、不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他們看得很清楚。”

    “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群眾的心聲,我們將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

    ……

    聽了大家的發言,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是西藏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前提,是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心願。他要求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幹部把各項工作做得實而又實,築牢維護祖國統一的堅固長城,推動西藏從基本穩定走向長治久安。

    話機遇、説挑戰,信心更足;定思路、謀良策,幹勁倍增。胡錦濤總書記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感人場景深深銘刻在大家心中,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力開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春風拂過,楊柳吐綠。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正向我們走來。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強調努力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 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參加團組審議和討論
· 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參加所在代表團審議
· 胡錦濤強調全力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
· 胡錦濤等九常委分別看望政協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