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人民日報》社論:共謀發展大計 開創美好未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人民日報

    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完成各項預定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

    這次大會是在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召開的。會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暢所欲言議國是,群策群力謀發展。全體委員認真聽取和審議了賈慶林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審議和通過了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政治決議和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聽取和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報告。委員們講大局、謀大計,建有據之言、獻務實之策,充分展現了心繫國是、情牽民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展現了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生機與活力。

    會議一致認為,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主題,深刻分析了形勢,明確提出了目標,全面部署了任務,體現了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堅強決心,體現了科學發展、和諧穩定的時代要求,體現了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的政策導向,是一個求真務實、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報告。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年。切實做好保發展、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對於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改革開放30年的經驗證明,現代化建設道路不會一帆風順,面對困難和挑戰,只要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60週年。人民政協制度是紮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有利於促進社會生産力的持續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有利於實現和發展人民民主,有利於保持國家政局的穩定和社會的安定團結,有利於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制度體現了我們的政治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大特點和優點。不管什麼時候,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中國共産黨都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民主黨派的參政黨作用,充分發揮政協組織的作用。要在深入總結60年偉大實踐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不斷鞏固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在新的一年裏,人民政協要以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和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為契機,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著力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增強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政協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建言獻策,努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圍繞重大問題開展戰略性、前瞻性、綜合性的調查研究和決策諮詢,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功立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鼓舞鬥志、引領風尚、凝聚力量。

    同心同德共謀發展大計,群策群力開創美好未來。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奮勇拼搏,埋頭苦幹,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成就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相關鏈結
· 建言獻策聚民意——寫在政協十一屆二次會閉幕前
· 直播回放: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記者會 5委員答問
· 信心比黃金還重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開幕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