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四季度新增1000億元中央政府投資迅速落實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決策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的總體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政府迅速建立領導協調機制,制訂工作方案,緊急落實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安排工作。遵循既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又有利於推動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既有利於拉動當前增長,又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後勁;既有效擴大投資,又積極拉動消費;既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又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積極引導企業、銀行和社會資金的要求,正確把握投向,選準投資項目,優先安排符合規劃要求、前期工作完備、産業關聯度高、帶動作用強的項目,以帶動設備、材料訂貨和土建安裝工程,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有效拉動經濟增長。

  截至2008年12月15日,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計劃已全部下達,其中大部分已安排到項目。具體包括:一是廉租住房建設、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設100億元。二是農村沼氣、飲水、通路、通電、通郵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農村民生工程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340億元。三是鐵路、公路、機場和城市電網改造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250億元。四是基層衛生、計劃生育服務體系、中西部農村初中校舍改造、鄉鎮綜合文化站等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社會事業發展130億元。五是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等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工程120億元。六是自主創新和産業結構調整項目60億元。財政部門迅速撥付資金,項目建設全面展開。

  為加強對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項目儘快落實和順利實施,成立了由中央紀委、監察部牽頭,審計署、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參加的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工作組,向各地派出24個工作組開展了檢查工作,加強對項目的督查,確保建設資金安全和工程質量。

  截至今年2月底,去年四季度安排的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進展情況良好,已完成三分之二。項目建設過程中也未發現重大違法違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