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0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全國人民同心同德、頑強拼搏,努力克服歷史罕見的特大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國民經濟總體呈現增長較快、價格回穩、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發展態勢。

  (一)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初步核算,全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30067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9.0%。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三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5%、9.3%和9.5%;三次産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11.3%、48.6%和40.1%。全年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72291億元,增長25.5%,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15.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488億元,增長21.6%,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14.8%;投資與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實際增速差距比上年縮小7.2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改善,出口增長17.2%,進口增長18.5%,貿易順差比上年增加328億美元。總體上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繼續改善,最終消費、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分別拉動經濟增長4個、4.2個和0.8個百分點,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比上年提高10.7個百分點。産業結構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也更趨協調。

  (二)質量效益繼續提高。經濟運行質量效益在前幾年不斷提高的基礎上,2008年全國實現財政收入61317億元,比上年增加9996億元,增長19.5%。1-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2406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9%;其中集體企業、股份制企業和私營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分別增長29.5%、11.4%和36.6%。與此同時,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全年能源消費總量28.5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4.0%,萬元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4.59%。全年總用水量5840億立方米,比上年增長0.4%,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7.9%。全年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5.95%和4.42%。

  (三)物價漲幅逐步回落。受上半年國內食品價格上漲過快和國際初級産品價格急劇飆升的影響,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流通環節生産資料價格、固定資産投資價格分別上漲5.9%、13%、8.9%,漲幅比上年分別提高1.1個、8.5個、5個百分點。但從各月走勢看,隨著國家保障供給、穩定物價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以及下半年國際初級産品價格大幅回調,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明顯減弱。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2%,漲幅比最高時的2月份回落了7.5個百分點;流通環節生産資料價格由最高時的7月份同比上漲26.9%轉為12月份同比下降11.7%;固定資産投資價格漲幅也已由二季度的11.3%回落至四季度的4.8%。

  (四)社會事業加快發展。科技方面,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4570億元,增長23.2%。受理國內外專利申請82.8萬件,其中國內申請71.7萬件,佔86.6%。教育方面,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增至608萬人,各類中等職業教育招生增至810萬人,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74%。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普遍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費補助和農村中小學校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化解農村“普九”債務試點工作全面展開;免除城市學生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全面實現城鄉1.6億中小學生免費義務教育。文化方面,年末廣播、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分別提高到96%和97%,有線電視用戶超過1.6億戶;全年出版各類報紙445億份、期刊30億冊、圖書69億冊(張)。衛生方面,大力加強公共衛生服務。加快完善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全民基本醫療保障體系,新增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城市229個,實現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全國所有縣(市、區)。群眾體育運動蓬勃發展。

  (五)城鄉居民生活繼續改善。全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8.4%。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4761元,實際增長8%,增幅已連續5年高於6%。年末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達221503億元,比上年末增長25.7%。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13萬人,已連續三年超過1100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2%,比上年末上升0.2個百分點。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繼續擴大,參加城鎮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增加1753萬人、9387萬人、755萬人、1637萬人和1406萬人;在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應保盡保”的同時,4291萬農村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人民生活水平繼續提高,年末全國私人轎車保有量達1947萬輛,比上年末增長28%。全年新增移動電話用戶9392萬台,電話普及率達到每百人74.3台。互聯網上網人數達3億人,其中寬帶上網2.7億人。全年國內居民出境人數達4584萬人次,增長11.9%;國內出遊人數達17.1億人次,增長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