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五個“一”意貫全文字聚人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張旭東、劉錚、何雨欣)認真閱讀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發現其中蘊含的五個“一”字,意貫全文,凝聚人心。

    這五個“一”字,指明方向,明確任務,增添信心,含義深刻。

    “一”條紅線: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紅線,在報告中貫穿始終。報告中鮮明指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要大力推動經濟進入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發展軌道。”

    “一”個判斷:今年發展環境雖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面臨的形勢極為複雜。認清形勢,方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報告中對國內外環境進行了週密分析,“各種積極變化和不利影響此長彼消,短期問題和長期矛盾相互交織,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相互影響,經濟社會發展中‘兩難’問題增多。”

    “一”個目標:今年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節能減排指標、經濟總量、就業規模……對在這一年中圓滿完成預定規劃目標,代表委員們充滿期待。

    “一”個根本目的:改善民生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各項工作的落腳點,是老百姓最為關心的問題。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基本住房需求、加快醫改……

    報告集中4個頁碼、專題描繪民生發展圖景。

    “一”個動力: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是經濟蓬勃發展的動力源泉。報告明確指出,今年要繼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努力實現新的突破。全面適應國際形勢變化和國內發展要求,拓寬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2010年,是新世紀一個新十年的起點,也是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一年。

    站在新的起點上,這五個“一”蘊藏的深刻內涵,凝聚力量,催人奮進。 

 
 
 相關鏈結
· 兩會特稿:政府工作報告透視2010年民生新亮點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胡錦濤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