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經濟轉型的世界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韓冰)中國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中國2010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在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拉美社等海外媒體指出,在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正以前瞻的目光面向未來。中國經濟轉型,不僅將為國內發展奠定基礎,對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也具有深遠意義。

    從世界經濟角度來看,此次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衰退,是長期以來歐美等發達國家主導下國際金融和貿易體系失衡的結果。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指出,如果想從根本上走出危機,那麼就有必要使世界經濟達到一個新的制衡點。

    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以“擴內需,調結構”為宗旨的經濟轉型,將增加國內市場需求,擴大進口貿易,進而對推動世界金融和貿易體系調整、生産格局變化産生積極影響。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常修澤説,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經濟轉型將為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經濟轉型的意義還在於,産業結構的調整升級和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將大幅減少碳排放量,從而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作出重要貢獻。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明確指出,2010年,中國要“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取得新進展”。

    近幾年來,中國在節能減排方面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2009年,中國確定了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標。前聯合國氣候談判負責人德布爾稱讚説,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危機作出了“卓越貢獻”。

    毋庸諱言,對中國而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並非易事,經濟轉型的道路上還存在重重障礙和挑戰。但應看到,從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兩會,中國的決策層在多個重要場合就“轉型”所顯示的決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系列“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進展讓人們有理由期待,中國將在不斷探索和嘗試中,贏得“轉型”這場障礙賽的最終勝利。

 
 
 相關鏈結
· 厲以寧:擺脫"投資熱"關鍵在於推進中國經濟轉型
· 回眸2009:"兩多、兩少"折射出山西經濟轉型之路
· 《中國經濟轉型30年》一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