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新華組稿:用特殊手段解決少數民族民生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加快完成邊境一線地區危舊房改造,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要優先在邊境縣、民族地區貧困縣試點”……政府工作報告對少數民族的民生問題講得明確而具體。少數民族地區由於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和特殊困難,民族地區少數民族的民生問題一直是國家扶持的切入點。兩會上,如何進一步解決好少數民族的民生問題,成為民族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

    房:加快推進定居工程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新疆北部地區發生了嚴重暴風雪,給許多少數民族牧民造成了嚴重的財産損失。雪災讓以遊牧為生的牧民定居的重要性凸現出來。

    來北京開兩會前,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艾斯海提·克裏木拜去了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等地考察暴雪嚴寒情況,親眼目睹受災牧民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很弱,生産生活很困難。

    艾斯海提·克裏木拜説,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措施就是推進標準化的牧民定居,即牧民定居點要具備“三通”:通水、通路、通電;“四有”:有住房、有棚圈、有草料地、有林地;“五配套”:學校、衛生室、商店、文化室、技術服務站相配套。

    在新疆、西藏等地,近年來國家和地方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幫助農民建設抗震安居房,在新疆有近千萬各族農牧民告別了危舊的土坯房,住上了結實寬敞的抗震安居房;2010年西藏將徹底解決剩餘住房條件較差的農牧民的住房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伊犁州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阿曼把依·達吾提説,牧民定居雖然一次性投入較大,但能夠永久解決問題。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對新疆牧民定居工程建設的支持力度,增加投資規模,在“十二五”計劃期間全部解決新疆牧民的定居問題。

    路:讓少數民族群眾儘快走出大山

    記者與來自邊遠少數民族地區的代表委員交流時感到,他們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國家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交通條件,讓邊遠的農牧區不再遙遠和落後。

    “雲南是一個多民族的山區省份,山區面積佔國土面積94%,山川縱橫造就了雲南很多壯美的自然景觀,也導致雲南交通條件比較差,客觀上制約了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縣長石春雲説,瀾滄縣國土面積有8800多平方公里,可以説是山高路遠、地廣人稀,鄉鎮到縣城最遠的有170多公里,村委會到鄉政府最遠的有90多公里,村民小組到村委會最遠的有60多公里。“山區修路成本高,地方政府財力薄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面臨很大困難。”石春雲建議,將農村公路修築納入相關計劃,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打通民族地區道路網的“毛細血管”。

    邊疆民族地區有著豐富的資源,但是受到交通制約,資源優勢尚未轉化為經濟優勢,沒有給當地少數民族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縣長徐向東建議,國家應將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公路建設納入“通達工程”,提高鄉村道路建設的補助標準,重點支持邊境一線地區的道路建設,同時加快通鄉油路和農村公路的建設步伐,實現少數民族走出大山的夢想。

    水:解決乾旱地區缺水問題

    寧夏回族自治區是一個典型的資源型缺水地區。“一些地方的乾旱情況非常嚴重,如果見到一點水,連天上飛過的麻雀都會停下來喝一口。”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曾這樣形容寧夏的缺水狀況。

    王正偉説,水資源短缺不僅限制了經濟的發展,甚至影響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尤其農村居民的飲用水。表面上看,寧夏是水資源短缺問題,但仔細分析其實是水資源利用方式和配置不合理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袁進琳説,在解決農民飲水困難的問題上,寧夏經歷了“水隨人流”到“人隨水走”的過程。以前,寧夏想盡一切辦法把水引到缺水地區,但要解決偏遠山區的農民飲水問題成本越來越高,現在採取蓄水和移民相結合的方式解決水的問題。

    為了解決水的問題,寧夏率先在國內推行用水機制改革即“水權轉換”制度,但國家尚未設立節水型社會建設專項資金,寧夏自身財力有限,造成灌區續建配套及節水改造等重點建設項目資金短缺,工程進展緩慢。

    袁進琳代表建議,在西部乾旱的少數民族地區,政府應集中大量企業資金投入農業節水改造;通過營造水生態,改造水環境,增加水面積,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實施一系列水利控制工程,提高灌水效率;加大對寧夏節水技術支持與人才輸出力度,早日將寧夏建成全國節水型社會示範省區。(記者曹志恒、秦交鋒、伍曉陽、艾福梅、尕瑪多吉)

 
 
 相關鏈結
· 賈慶林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少數民族界委員
· 中國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調演活動將在京舉辦
· 近年來中央扶貧開發政策惠澤高原少數民族群眾
· 青海省計劃在2010年建設少數民族古籍保護中心
· 全國各地群眾歡慶虎年春節|少數民族群眾歡度佳節
· 少數民族群眾歡度佳節:歌唱新生活 讚美好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