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0年3月9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以及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計劃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按照中共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決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統籌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很快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趨勢,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農業基礎進一步鞏固,改革開放取得新成效,社會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生活繼續改善,計劃執行總體情況是好的。同時也要看到,計劃執行中有的指標完成情況與預期目標差距較大,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拉動,內生動力仍然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盲目重復建設問題突出,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壓力進一步加大;貨幣信貸超常增長,地方政府性債務增加較多,財政金融領域風險增大;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房地産市場秩序亟待規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勞動力結構性供求矛盾突出;有的地方節能減排工作有所放鬆。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積極解決。

    二、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與計劃草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持了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符合“十一五”規劃綱要的總體要求,指導思想明確,主要目標和總體安排可行。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

    三、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0年是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的關鍵一年。在計劃執行過程中,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好”字優先,著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宏觀調控水平,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預見性,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的關係。更加突出財政政策的實施重點,加大對民生領域和社會事業的支持保障力度。嚴格控制新上項目,新增政府投資和中長期貸款應重點滿足在建項目資金需求。把握貨幣信貸增長幅度,切實控制好信貸投放節奏。加大財稅金融政策對經濟社會薄弱環節和就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緩解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加強金融監管,強化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規範政府投融資平臺,有效防範和化解潛在財政金融風險。

    (二)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把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優化經濟結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重點,完善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導向,努力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大幅度增加政府對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的投入,鼓勵、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投資,推進技術進步和産業優化升級。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建設面向企業的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推動突破性、帶動性強的共性關鍵技術攻關,抓緊落實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繼續實施人才培養工程,造就大批高技術人才和專業化高技能人才。加強財稅政策和産業政策的引導,抑制産能過剩行業重復建設,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加快淘汰落後産能。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逐步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生産性服務業,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和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加大對中小企業特別是小企業的扶持力度,抓緊修訂中小企業劃分標準,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進一步減少、簡化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統籌制定和實施區域發展規劃,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優化進出口結構,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支持和規範對外投資。

    (三)加大收入分配格局調整力度,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按照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要求,抓緊制定出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方案。深化壟斷行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嚴格規範國有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特別是高管的收入。千方百計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重點是提高農民收入、企事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部分優撫對象待遇。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和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落實最低工資制度,逐步建立規範的工資增長機制。繼續實施和完善各項刺激消費的政策措施,在穩定傳統消費的基礎上培育新的消費需求。建立和完善符合國情的居民住房保障制度,著力整頓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費,抑制投機性購房。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著力擴大居民消費需求,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四)紮實做好“三農”工作,推進城鄉統籌發展。繼續加大國家對農業農村的投入力度,確保財政支出、政府預算內投資和土地出讓收益等優先用於農業農村發展。進一步提高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格,完善鼓勵農民種糧補貼政策,嚴格監督惠農政策落實,確保農民真正得到實惠。加快建立健全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制度,保護、調動農民和糧食主産區政府的積極性。實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力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搞好水利特別是中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提高農業生産抵禦重大自然災害的能力。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和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建立健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機制,維護農民合法權益。加快農村危房改造,支持農民依法依規建設自用住房。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變為城鎮居民,促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良性互動。

    (五)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把促進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強針對市場需求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公共就業服務,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引導和促進勞動密集型産業和服務業加快發展。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落實和鞏固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為實現全國統籌創造條件,加快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全面推進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城鄉低保制度,加大對低收入群眾的幫扶救助力度。大幅增加政府投入,加強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重點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高度重視農民工在城鎮的就業和生活問題,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以及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推進教育改革,優化教育結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切實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大力發展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加強安全生産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積極預防和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六)進一步抓好節能減排,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經濟社會發展要充分考慮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氣候變化因素,在努力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的基礎上,要將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和適應氣候變化目標納入中長期發展規劃,並研究制定具體落實措施。把節能減排和調整能源結構作為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抓手,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節能環保産業,努力建設以低碳排放為特徵的産業體系和消費模式,突出抓好重點節能工程和重點領域節能減排。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建立完善防災減災、防禦極端氣候事件的機制,提高抵禦災害性氣候的能力。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強化監督和問責機制,嚴肅查處違法行為,加大重點流域區域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

    (七)深入推進體制改革,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把深化改革作為解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體制性、結構性矛盾的根本措施,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努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努力轉變政府職能。繼續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推進壟斷行業改革。放寬市場準入,落實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建設、公共事業、金融以及其他服務業等領域的相關政策,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加強政府投資項目後評價,落實政府投資重大項目公示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制度。進一步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中小金融機構,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增強金融對經濟的服務功能。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0年3月9日 

 
 
 相關鏈結
· 圖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職權
· 圖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權利和義務
· 圖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性質組成和任期
· 圖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