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代表委員深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能儘早簽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惠利兩岸 共享繁榮
——代表委員深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儘早簽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陳鍵興 查文曄)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當前最受兩岸各界關注和期待的議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上月先後就此作出重要宣示,釋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與善意。連日來,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這項協議關係到兩岸經濟最大限度實現互利雙贏,關係到兩岸民眾的根本福祉和長遠利益,應當儘快完成商簽。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9日表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今年兩會商談的一大重點,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要爭取儘早就框架協議和早期收穫達成一致。台灣當局有關主管部門負責人近日也表示,兩會將在本月中旬第二次協商中首次正式交換早期收穫清單,協議最快有望在6月前後簽署。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認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使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正常化、制度化、穩定化的迫切要求,有利於更多的台灣鄉親享受到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繁榮的成果。

    “這項協議的簽署確實能使廣大台灣同胞受益,使兩岸經濟合作更加緊密並走向制度化,對兩岸來説是一件大好事。”臺籍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臺聯會長陳耀中告訴記者,來北京開會前,他在廈門與當地臺商朋友進行了交流,他們都非常希望儘快簽署協議。

    陳耀中説,這項協議若能儘早順利簽署,對廣大台灣企業來説,其在兩岸進行的經濟行為及合法權益就能得到制度化的保障,企業就能更安心地投資興業。他還介紹説,“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後,臺商更加關切關稅的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中的有關內容將有利於臺商産品提升貿易競爭力,比如零關稅進口將有助於進一步開拓大陸廣大市場,這直接關係到臺商的生存與發展。

    “我在台灣有很多親戚、朋友,他們對協議還不太了解,加上島內一些人的誤導,多少有些疑慮,比如擔心台灣農業受到衝擊、擔心失業率提升等。”他説,“對此,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都明確做了表態,大陸方面在商簽過程中會充分考慮台灣經濟的特點和需求,充分照顧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這讓人們感受到了溫暖,體現了大陸方面的善意和誠意。”

    陳耀中認為,在推動協議商簽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宣傳,讓台灣基層民眾對協議的利好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針對島內一些人試圖歪曲這項協議、干擾商簽進程,臺籍全國人大代表陳雲英認為,有不同意見可以進行善意的溝通,不應該對此議題進行政治化的操弄,不應該為了選舉目的而誤導台灣民眾。

    她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在謀求互利雙贏的共識下推動商簽的,要充分考慮雙方的實際情況和利益需求。根據島內經濟的現狀和條件要素分析,簽署這項協議的現實利好是明顯的,即便可能有一些局部的負面影響,但從長遠看有利於台灣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實力的提升。

    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對推動兩岸經濟關係邁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具有關鍵性的意義和作用。誠如陳雲林所説,這項協商非常重要,關係到兩岸經濟合作全面深入發展,關係到兩岸共同應對經濟區域化挑戰,關係到兩岸眾多企業、行業和民眾利益。

    大陸企業界對儘早簽署協議也充滿期待,他們認為,兩岸企業乃至産業合作的深化,亟需有制度化的安排給予穩定的政策支撐。

    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就“聯想”這類從事硬體産業的企業來説,兩岸合作很多,空間還很大,大家都希望有更好、更穩定的合作環境。全國政協委員、大陸民營企業家劉永好也表示,兩岸企業界溝通交流頻繁,實質合作也已展開,而要擴大和深化合作,需要有制度性的框架協議來保證政策的穩定性。

 
 
 相關鏈結
· 陳雲林接受專訪暢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兩會商談
· 兩岸金融合作加快步伐 海西先行先試凸顯潛力
· 李鉞鋒委員建議:支持台資西進 密切兩岸合作
· 兩岸金融合作如何持續穩步向縱深“探路”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