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農業和農村發展問題接受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 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農業和農村發展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趙承、董峻) 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結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日前就農業和農村發展的熱點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有信心實現糧食産量1萬億斤以上目標

    記者:在糧食連續6年增産基礎上,今年要保持糧食産量在1萬億斤以上,農業部提出這一目標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韓長賦:聽了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三農”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個關鍵詞:“毫不鬆懈”、“穩糧增收”、“能力建設”、“深化改革”和“統籌城鄉”。這是今年以及今後一個時期指導“三農”工作的核心。

    農業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要鞏固和發展當前農業發展好形勢,千方百計保持糧食産量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千方百計保持農民收入增長6%以上;努力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努力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産品質量安全事件。

    糧食生産是農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核心目標。保證13億人吃飯,需要做到國內糧食生産與需求基本平衡。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需要農業打好基礎,尤其是保證糧食供應。糧價關係千家萬戶,穩定物價水平、管理好通脹預期,需要糧食生産支撐。此外,穩定糧食生産並使糧價保持在合理水平,對農民增收十分重要。

    我們已經形成一套有效的糧食生産措施。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今年將實施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等一系列惠農政策。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議規劃將全面實施。目前,農民、各級政府和農業系統、各部門都有積極性,加上糧食價格總體上行,我們有條件、有信心實現糧食産量1萬億斤以上的目標。

    “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我們希望今年風調雨順。從農業部門講,要做好抗災救災奪豐收的準備。

    記者:西南地區乾旱、西北地區突降暴雪,夏糧生産是否會受到較大影響?目前正值春耕時節,種子、化肥等生産資料準備是否充足?

    韓長賦:西南部分地區旱情對當地農業生産影響嚴重,重旱區主要集中在雲南等地,受旱的小春作物減産很大。現在要救小春,重點要保大春,尤其是保育秧、保種子、保化肥,確保災區春耕生産。從全國看,夏糧主要是小麥,集中在黃淮海地區,入冬雪雨較多墑情較好,但由於降雪低溫,小麥長勢較弱,保證夏糧豐收仍要立足抗災,加強田間管理,不可掉以輕心。

    新疆、內蒙古等地暴雪使畜牧業受災嚴重,但對糧食生産總體有利,病蟲害少了,土壤墑情好。積雪一化,春天好種莊稼。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時節,農資價格穩定和市場管理不能出任何差錯。總體上看,各種農資供應有保障。種子供應在部分地區、個別品種出現偏緊情況,農業部門正加強調度,組織調劑。春季化肥供應大於需求量,可以滿足春耕需求。

    監管方面,重點是防止制假售假。前不久,農業部牽頭、9個部門聯合啟動了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要是農民用了假種子,辛苦一年,玉米不結棒子不得了!制假售假、坑農害農良心何在?一定要嚴查嚴管、重罰重判,決不放鬆、決不手軟。誰讓農民減産絕産,就該讓誰傾家蕩産。

    主要農産品價格將繼續保持穩定

    記者:米袋子、菜籃子、油罐子,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生活。今年農産品價格會呈現什麼樣的走勢?

    韓長賦:去年以來,糧食價格穩中略漲。粳米價格漲幅大一些,主要原因是粳米一年生産一季,成本高、品質好、産量較低,需求又在增加,物以稀為貴,屬於價格正常波動。

    春節期間,蔬菜價格上漲較大,是季節性上漲,最近已經穩定下來。其中,大蒜等個別品種去年11月份漲幅較大,年底已經回穩。大蒜價格上漲,主要是2008年價格跌得厲害,很多農民不種了,這就是老百姓講的:“有一多、有一缺”,加上出口又多,價格漲起來了。但大蒜是小品種,對整個蔬菜價格影響不大。

    食用油價格有些波動,主要是受國際市場影響。目前三分之二的食用油原料依賴進口。今年全球油料市場供大於求,油脂油料價格上漲空間有限。

    為減少食用油價格波動,就要發展國內油料作物生産。擴大大豆種植面積潛力不大。今年中央採取補貼措施,鼓勵農民在農牧交錯帶沙化土地種花生。在長江流域適當增加油菜種植面積。還可以發展一些木本油料作物。同時,還需要利用國際市場資源保障供應。

    從全年走勢看,主要農産品價格總體上將繼續保持相對穩定。

    記者:今年1月以來,海南豇豆連續多次被檢測出含有禁用農藥水胺硫磷。農業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重大農産品質量安全事故發生?

    韓長賦:農産品質量安全關係千家萬戶,關係人民群眾健康安全。農業部門要高度重視、常抓不懈。這些年發生了一些農産品質量安全事件,給人民健康帶來影響,給農業發展帶來傷害。海南一些鄉鎮使用違禁農藥事件,給我們再次敲了警鐘。

    我國農業生産是千家萬戶的家庭經營,規模小、很分散,加上各地生産條件千差萬別,控制農産品質量難度大。但越是困難,越要高度重視,要“用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生産水平,努力追求發達國家的農産品安全水平”。

    保證農産品質量安全要兩手抓,一是抓管理,包括産地監測、市場監管、銷地監測。發現問題産品該下架下架,該召回召回,該銷毀銷毀,情節嚴重的要依法處理。二是推行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從源頭上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

    目前,我們在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統防統治試點工作。農民發現自家地裏有蟲子,就趕緊報告,由專業服務單位和人員去治。這樣可以防止一些地方農民亂用農藥,也避免“李家一打藥,蟲子就跑到張家”的情況。這是將來努力的一個方向。海南已準備在全島實行蔬菜病蟲害統防統治,這是防止農藥殘留超標的治本之策。

    企業為了招工而提高農民工待遇是件好事

    記者:最近沿海一些企業出現了“民工荒”,您怎樣看待這一問題?

    韓長賦:從全國來看不應該有“民工荒”,因為總體上勞動力還是供大於求的。

    目前,農村勞動力總量大數是5億,轉移到非農産業有2億多,農村還有近3億勞動力。據測算,搞農業不足2億勞動力就夠了,還富餘近1億。沿海一些企業招不到農民工,我認為有這幾個因素:

    一是宏觀經濟形勢進一步好轉。企業開工早、開工足,因而出現用工緊缺現象。

    二是中西部投資增長快,用工人數增加,一些農民不再到沿海地區打工。

    三是農業形勢好,國家又給補貼,農業收益比過去有提高。一些農民返鄉搞規模種植、養殖、農産品加工。

    四是農民工工資待遇還是偏低。新生代農民工的消費水平和父輩大不一樣。他們要上網、娛樂、交朋友,還要參加學習、培訓,發展自己。他們對改善工資收入的願望強烈。

    五是結構性矛盾。相關部門對用工信息服務、就業培訓工作還要加強。用工缺主要是製造業和住宿餐飲業。這些領域技術含量低,工作待遇不高,招工難一些。無論如何,用工困難促使企業為了招工而提高農民工待遇是件好事。

    記者:今年農民收入要增長6%以上,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韓長賦:農民增收事關農民生活水平提高,是建設新農村的重要支撐、擴大內需的重要保障,是縮小城鄉差距的重要途徑。

    去年農民人均純收入5153元中,家庭經營性收入佔49%,是農民收入的主體;工資性收入佔40%,是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轉移性收入增長23.1%,增長較快但比重不大。此外還有極少的財産性收入。儘管農民收入連續6年較快增長,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仍很大,大致是3.3:1。

    今年要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通過結構調整,提高農業效益;引導農民外出就業,提高農民非農收入;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拓展農民收入來源;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創造條件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當然,還需要保持農産品合理價格,這對農民增收十分重要。我們要通過努力,繼續保持農民收入增長勢頭,實現6%的增長目標。

    熱切希望增加農民貸款

    記者:農村發展面臨的一大障礙是,農村資金的凈流出。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韓長賦:發展現代農業,必須提高農村金融服務水平。近年來,農村金融改革取得長足進展,但還沒有根本解決農民貸款難的問題。

    當前需要進行三方面的金融創新:一是金融機構創新。比如金融部門正在搞村鎮銀行、小額貸款公司、資金互助社等。二是産品創新,增加給農戶貸款的金融品種。三是金融服務創新。大銀行可以搞批發,農村信用社等小金融服務機構搞零售,利用現有渠道降低服務成本。給農民貸款成本雖然高些,但農民信用好,貸款風險小。我熱切希望、強烈呼籲增加給農民的貸款。

    記者:農村基礎設施薄弱制約了“三農”發展,我們該如何解決?

    韓長賦:農業基礎薄弱,很大的一個方面就是基礎設施薄弱。農田水利、農業裝備和科技水平差,農村公共設施條件就更差了。

    要統籌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就需要大力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這是縮小城鄉差別的重要標誌。舉個簡單的例子,城裏可以每天洗澡,屋裏有洗手間,農村哪有這麼方便?在外打工的農民不願意回鄉,基礎設施差是很大的一個因素。

    近幾年,中央堅持資金投入向農村傾斜,公共財政向農村覆蓋,社會保障向農村延伸。但是和建設任務相比,還需要加大投入。

    今年,國家要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加大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力度,推動農村危房改造和建材下鄉,繼續加強水電路氣房建設,這將加快解決農村發展最急需、農民要求最迫切的問題。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
 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歷史罕見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對多年不遇自然災害的重大考驗,面對國內外農産品市場異常波動的不利影響,各地區各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迎難而上,奮力拼搏,鞏固和發展了農業農村好形勢。糧食生産再獲豐收,連續6年實現增産;農民工就業快速回升,農民收入連續6年較快增長;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農村體制創新取得新的突破;農村水電路氣房建設繼續加強,農民生産生活條件加快改變;農村教育、醫療、社保制度不斷健全,農村民生狀況明顯改善;農村基層組織進一步鞏固,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這為黨和國家戰勝困難、共克時艱贏得了戰略主動,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提供了基礎支撐。詳細>>>

韓長賦:按照統籌城鄉發展要求不斷夯實農業基礎

    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以“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為主題,充分體現了中央關於加強“三農”工作的一貫要求,指明了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經濟好形勢的根本方向。這既是對當前的工作部署,又是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詳細>>>

 
 
 相關鏈結
· 韓長賦:按照統籌城鄉發展要求不斷夯實農業基礎
· 韓長賦:嚴格執行《廉政準則》 切實做到廉潔從政
· 韓長賦:努力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産品質量安全事件
· 韓長賦慰問南沙漁政執法人員和南極磷蝦探捕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