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海外媒體關注中國兩會房價物價教育改革等議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今年兩會民生議題備受矚目,房價、物價、購車補貼、教育改革等無一不成為熱議的焦點,海外媒體對此也給予高度關注。

    德國《商報》刊登題為《中國嘗試給房地産市場最終降溫》的文章説,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是今年人代會的中心議題之一。文章説:“中國當局已經為緩和差不多兩年以來保持繁榮的房地産市場採取了一些措施。政府對5年內再次轉讓的住房徵稅,同時將買房首付款標準提高到購買價的三分之一。”

    文章説,為解決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問題,“中國政府已宣佈,將在今年興建500萬套廉價住房”。

    《商報》還刊文説,為了讓相對不富裕的國民買得起汽車,中國去年實行的舊車報廢補貼政策不會終止,去年執行的購車補貼措施將延長到今年底。

    文章説,溫家寶總理強調將積極擴大消費需求,表示政府將致力於實現向以個人消費為主的內需主導的經濟結構轉變。同去年一樣,按照中國的計劃,零售業銷售量今年也應實現約15%的增長。同時,物價的增幅不應超過3%。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説,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難很大程度上是過去十年大學迅速擴招造成的,這導致入學人數急劇增加,但學校的課程設置卻未能及時進行調整,以便使學生獲得必要的就業技能。

    報道説,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調整大學的專業和課程設置,以滿足就業需要及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中國政府計劃今年斥鉅資刺激就業,重點幫助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報道説,從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政府今年的當務之急未發生太大改變,比如,將繼續提高教育、養老和醫療衛生系統支出,繼續刺激國民消費等。

    德國《青年世界報》的文章説,中國政府將改革已實行了大約60年、限制中國公民居住地選擇自由的戶籍制度。這將保證從農村遷入城市的居民不遭受歧視。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在社會矛盾依舊突出之際,中國全國人大今年將通過審議一系列立法草案和出臺法律,加強對解決民生問題的監督,凸顯它有意通過完善立法和增強監督力度,協助建立一個更公正平等的社會。

    文章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中説:“全國人大常委會要以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督促有關方面正確處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係。” 

 
 
 相關鏈結
· 春潮澎湃處 揚帆奮進時——寫在兩會閉幕之際
· 兩會新華快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
· 圖表:兩會·兩高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