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受權發佈: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0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于2010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贊同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贊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報告,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修正案(草案)》。會議批准賈慶林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批准羅富和副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會議認為,2009年是新中國歷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統籌做好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得到新的顯著提升。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深入貫徹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著力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作用,著力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實效,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人民政協事業呈現出團結和諧、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會議指出,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指導人民政協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把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與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結合起來,與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結合起來,廣泛團結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參與國事,不斷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這一中國特色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作用,為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作出新貢獻。

    會議認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我國經濟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也是人民政協獻計出力的主攻方向。要深刻認識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委員們強調,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不斷提高有利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政策的針對性。充分運用多種手段,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著力推進重點産業振興,著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術、信息網絡和高端製造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著力發展現代服務業,著力推進節能減排、生態環境保護和區域協調發展。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系,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提高自主創新和科技支撐能力,加快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積極培育文化創意産業。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完善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穩定發展對外貿易,優化進出口結構,推動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編制“十二五”規劃,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會議指出,人民政協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高度關注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改善,協助黨和政府多做穩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實事,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社會更加和諧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委員們建議,要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千方百計擴大就業規模,大力開展面向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城市困難群眾的就業培訓,妥善解決高校畢業生和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問題。切實落實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案,擴大基本醫療保障覆蓋面,使人人享有方便可及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啟動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為人民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機會。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深入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切實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改革收入分配製度,解決收入差距過大等問題,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維護司法公正。全力辦好上海世博會,使世博會的豐富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會議指出,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關心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發揮政協委員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促進西藏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委員們堅決擁護黨和政府依法處置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強調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

    會議認為,過去的一年,香港、澳門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的發展局面。人民政協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委員為提升港澳經濟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港澳社會和諧穩定、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密切同港澳政團、社團和各界人士的聯絡,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共同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會議認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取得重要進展,呈現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人民政協要繼續堅持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增進兩岸經濟、文化、社會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增強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推動構建基礎堅實、支撐有力、內涵豐富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會議指出,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政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深入開展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繼續推進人民政協制度建設,豐富政治協商形式,完善民主監督機制,健全參政議政工作規範。探索新形勢下人民政協開展界別活動、團結聯誼、對外交往等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使人民政協工作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活力。政協委員要牢記崇高使命、心繫國事民生,更好地發揮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樹立和展示政協委員的良好形象。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的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敢於擔當的勇氣肩負起光榮使命,以團結一致的精神凝聚起前進力量,以昂揚奮發的幹勁完成好艱巨任務,為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偉大勝利而奮鬥!

 
 
 相關鏈結
· 再問政協委員—寫在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閉幕前夕
· 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分組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 謀發展 惠民生—寫在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開幕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