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0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有關人民團體、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通過提案履行職能。截至2010年3月7日下午2時,共收到提案5430件,參與提案的委員1987人,佔委員總數88.82%。經審查,立案5163件,佔提案總數95.08%;作為委員來信轉送有關部門研究參考128件,佔提案總數2.36%;與提案者協商後並案、撤案139件,佔提案總數2.56%。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員提案4848件,佔提案總數93.90%;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268件,有關人民團體提案3件,界別、小組提案42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2件。

    本次會議提案內容豐富,涉及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各個方面,既有事關戰略性、前瞻性、宏觀性問題和制定“十二五”規劃的建議,也有事關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具體問題的對策。總體來看,提案質量普遍較高,充分體現了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建言獻策的政治責任感和參政議政水平。

    圍繞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方面,共提出提案2200余件。其中,涉及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提案836件,主要建議有:建立長效機制,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統籌協調國內外市場,運用稅收、金融等經濟手段,優化調整經濟結構;推進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淘汰落後産能,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培育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物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積極擴大民間投資,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深化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加大節能減排監管力度;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倡導城市綠色交通,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涉及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提案489件,主要建議有:提高宏觀調控水平,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擴大內需和經濟結構調整;管理好通脹預期,穩定物價總體水平;加快經濟轉型,採取有效措施應對貿易摩擦,穩定外需市場;改善融資環境,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規範地方政府投融資平臺,防範過度負債風險;深化農村金融體制改革,完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建立政府投資項目評價機制,防止盲目投資和低水平重復建設。涉及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提案338件,主要建議有:加強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支持,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加快沿海沿邊地區開放步伐和環渤海經濟圈、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加強長三角區域、粵港澳區域合作。涉及“三農”工作的提案506件,主要建議有: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完善農産品價格調控體系,加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健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機制;穩步推進小城鎮建設,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和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

    圍繞加快發展社會事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共提出提案1700余件。其中,涉及教育、科技事業的提案510件,主要建議有:增加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促進教育公平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農村職業教育;改善高等教育整體佈局,改革高校辦學和管理體制,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強公益性研究;加強産學研相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完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管理體制和經費管理辦法;貫徹落實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涉及文化事業的提案160件,主要建議有: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加大公共文化資源配置向基層和農村傾斜力度;落實文化産業振興規劃,積極扶持文化産業發展;加強民族傳統文化和文化遺産保護;有效整合對外文化交流資源,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涉及醫藥衛生事業的提案367件,主要建議有: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緩解群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建立分級醫療服務體系,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運行、監管、補償機制,推動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加大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力度;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促進國民身心健康。涉及就業和社會保障的提案200件,主要建議有:實現經濟發展和就業的良性互動,切實解決部分地區招工難和總體就業難問題;抓好高校畢業生各項就業政策落實工作,加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資金支持和指導力度,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擴大新農保試點範圍,儘早、全面實現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發展社會養老服務業,積極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涉及住房保障的提案438件,主要建議有:加強和改善房地産宏觀調控,整頓房地産市場秩序,有效抑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調整和完善土地供應結構,提高保障性住房在房地産市場中的比例。

    圍繞促進社會和諧、保持社會穩定方面,共提出提案1100余件。其中,涉及促進社會和諧的提案514件,主要建議有:儘早出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體系的總體方案,將一些硬指標納入“十二五”規劃;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縮小城鄉、行業收入差距,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關心、支持、發展殘疾人事業;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發展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涉及維護社會穩定的提案182件,主要建議有:做好新時期信訪工作,建立群體性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加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力度;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穩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和行政執法,加強流動人口管理和服務;建立健全農村土地糾紛調解機制;做好三峽庫區移民後續工作。涉及民主政治建設的提案204件,主要建議有: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改進政府工作作風;完善基層民主選舉和村民自治制度,暢通民眾政治表達和利益訴求渠道。涉及司法公正的提案166件,主要建議有:完善法律體系,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懲治司法腐敗,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大行政信息公開和監督力度,有效預防職務犯罪。

    此外,提案還就發展兩岸關係,辦好上海世博會,加強公民意識教育,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建議。

    會議期間,提案委員會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實現國民收入分配體系合理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主題,召開了兩場提案辦理協商會。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環保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衛生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能源局等部委的負責同志,與提出提案的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溝通協商,交換意見,推動提案辦理。

    大會閉幕後,3月30日將召開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提案交辦會,將大會提案送交168個承辦單位辦理。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將及時審查立案,送交有關單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