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
關於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

(2010年3月3日)

羅富和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請予審議。

    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以來,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認真貫徹中共十七大精神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工作部署,切實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中的重大問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一年來,共提交提案5820件,其中,大會提案5571件,平時提案249件。經審查,立案5218件,其中,委員提案4932件,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239件,人民團體提案8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10件,界別、小組提案29件。總體來看,凝聚著委員們智慧和心血的提案,內容豐富,針對性強,體現了政協特色和時代特點。

    (一)服務科學發展,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完善政策措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圍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擴大內需、調整結構、自主創新、節能減排、生態環保、低碳經濟、“三農”工作、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問題,共提出提案1800余件,經過辦理,許多意見和建議已被吸收並落實到國家相關決策、發展規劃和部門工作中。如,結合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防範經濟風險、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建立健全現代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等提案,國務院辦公廳牽頭制定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聯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信貸結構調整促進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指導意見》等,積極改進相關工作。結合拉動農村市場擴大內需等提案,財政部、商務部在完善家電下鄉政策、實施汽車摩托車下鄉、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加快建立和完善農産品流通體系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結合實施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扶持重點産業發展等提案,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有關方面出臺並推動落實165項規劃實施細則與配套政策。針對建立政策性農業保險制度等提案,中國保監會下發了《關於規範政策性農業保險業務管理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業保險發展工作的通知》等,積極推動農業保險試點,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針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提案,國家發改委、農業部、國家糧食局等積極協調,加大投入力度,促進糧食生産和流通穩定發展,加強糧食調控和儲備管理。結合建立我國貿易調整援助制度、完善出口退稅機制等提案,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7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結合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加快小城鎮建設、推動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等提案,國家發改委制定完善了相關政策措施。

    (二)堅持以人為本,積極協助黨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教育、醫藥衛生、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生産等方面問題,共提出提案1900余件,經過辦理,促進了相關問題的解決。如,關於優化教育結構、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深化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等提案,教育部認真研究,吸納到《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及有關政策中。結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解決看病難問題等提案,衛生部在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立健全城鄉一體化衛生服務與醫療保障體系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結合有關職業健康的提案,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了《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09-2015年)》,切實保護勞動者健康。結合加強政策引導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促進農民工和城市困難群體就業等提案,中組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出臺了援企穩崗、促進就業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就業局勢的基本穩定。結合建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解決養老保險轉移難等提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研究制定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和《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國務院印發實施後,進一步加快了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步伐。結合加強我國城市住房保障體系建設的提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進一步完善政策,加強監管,推動建立健全多層次的住房保障體系。結合有關加強安全生産的提案,安全監管總局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執法、治理和宣傳教育行動,穩步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

    (三)著眼和諧穩定,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圍繞基層民主建設、民族團結和宗教和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僑務政策、兩岸交流與合作、廉政建設等方面問題,共提出提案1100余件,經過辦理,為黨和政府有關部門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如,針對委員們多年關注的人民調解立法問題,司法部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已將《人民調解法(草案)》報送國務院審議。關於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扶持力度、加強少數民族文化遺産保護等提案,國家民委等部門在召開全國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工作經驗交流會和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的過程中積極採納,推動了相關工作。針對有關宗教教職人員社會保障問題的提案,全國政協民宗委開展調研,推動國家宗教事務局和有關部委制定了《關於妥善解決宗教教職人員社會保障問題的意見》。針對近年來有關鹹潮嚴重影響澳門及珠江三角洲地區居民飲水安全的提案,水利部持續跟蹤辦理,全力保障澳門及珠江三角洲地區供水安全。結合有關下放赴臺審批權限方便大陸民眾赴臺的提案,國務院臺辦授權有關省市行使部分審批管理權,積極推動兩岸民眾交流。針對在國慶60週年慶典活動中增加華僑和老兵方隊的提案,國務院僑辦、總參、總政等積極溝通協調,專門安排了華僑和老兵的彩車巡遊展示。結合有關加強廉政建設的提案,中央紀委監察部統一開通全國紀檢監察舉報網站,進一步拓寬信訪舉報渠道;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意見》,從源頭上預防和懲治腐敗。

    同時,委員們還就辦好上海世博會、實施知識産權戰略、發展文化和體育産業、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等提出若干提案。在五千多件提案中,一些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較強的提案,對於拓寬黨政部門工作思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具有日益顯現的參考價值。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協提案,領導同志多次做出批示,要求相關部門認真研究吸納。各承辦單位把辦理好政協提案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要體現,放在全局工作中加以部署。許多承辦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專門就辦理工作提出要求並參與重點提案辦理。一些承辦單位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民主黨派、政協委員的溝通協商。一些承辦單位對承諾改進事項及時跟蹤督辦,著力推動辦理落實。截至2010年2月20日,180個承辦單位已辦復提案5196件,佔立案總數的99.58%。其中,已經解決或採納的佔20.58%,列入計劃擬解決或擬採納的佔66.51%。為使委員們更多地了解提案辦理情況,我們選擇了七個單位2009年度辦理政協提案工作概況作為附件,供各位委員參閱。

    一年來,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高質量、講求實效”的提案工作方針,以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為契機,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工作創新,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抓住關鍵,推動提案質量不斷提高。一是抓好提案徵集環節。向全體委員提出了進一步提高提案質量的建議。加大集體提案徵集力度,發揮民主黨派、政協專門委員會、界別提案的示範作用。二是抓好知情服務環節。邀請國家9個部委的負責同志向在京委員通報工作重點難點,向全體委員提供了510個提案參考選題。三是抓好提案審查環節。進一步細化審查標準、規範審查程序,保障提案質量。

    (二)突出重點,推動辦理工作注重實效。在研究確定重點提案的基礎上,以點帶面,推動辦理工作落到實處。一是通過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加強溝通協商,推動辦理工作。圍繞“轉方式、調結構”推動“保增長、擴內需”、煤炭稅費改革、支持大學生就業創業等方面的提案,召開辦理協商會13次。二是通過重點提案調研、重要提案摘報,推進重點提案辦理落實。圍繞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草原生態補償長效機制、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等方面提案,開展專題調研6次,報送《重要提案摘報》60期,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對部分調研報告、《重要提案摘報》作了批示。三是通過召開承辦單位辦理工作座談會、走訪承辦單位等形式,加強交流,促進辦理質量的提高。

    (三)完善制度,推動提案工作有序發展。制定了《全國政協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提案工作的若干意見》,對進一步完善分層次辦理機制、拓寬知情明政渠道、加大公開提案全文及辦理復文力度、加強宣傳工作等提出要求,推動提案工作規範有序發展。

    (四)加強調研,推動提案工作不斷創新。向各省區市政協下發了開展加強和改進提案工作調研的通知。同時,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分赴12個省區市調研,並利用多種方式與京外委員和地方政協進行交流、研討,為總結經驗、研究問題、探索規律以及修改全國政協提案工作條例,奠定了基礎。

    (五)搞好宣傳,推動提案工作擴大影響。在做好常態宣傳的基礎上,積極拓寬宣傳渠道,增強宣傳效果。如,在中央主要新聞媒體上加大宣傳力度,在互聯網上有計劃地公佈提案全文和辦理復文,編輯出版《情係國計民生——政協提案的故事(叢書)》和《把握人民的意願——政協提案及辦理復文選》,産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回顧過去,提案工作穩步發展,卓有成效。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提案工作還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主要是:在提案備受社會關注的情況下,如何進一步提高建言獻策水平、增強辦理實效、形成整體合力、擴大開放度和社會影響等。在新的一年裏,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質量求發展,把做好提案工作與服務大局結合起來,把維護委員民主權利與提高提案質量結合起來,把堅持提案件件有答覆與推動辦理落實結合起來,把加強理論研究與推動實踐創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學化水平。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狠抓提案質量。堅持把推動科學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著重就編制“十二五”規劃、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的重大問題,以及經濟社會發展變化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調研,科學論證,形成更多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強又切實可行的提案。

    ——加強督促辦理。研究新形勢下提案辦理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拓展督促辦理的渠道和途徑,促進提案的採納和落實。對領導同志批示的提案、民主黨派提案和重點提案,加強跟蹤辦理和督促辦理,切實發揮好提案的作用。

    ——著力機制建設。進一步強化提案工作的全局性意識,充分發揮民主黨派、人民團體、政協專門委員會和界別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探索視察、專題調研、大會發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與提案工作相結合的有效機制,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增強政協履行職能的整體效力。

    ——完善工作制度。適時召開全國政協提案工作座談會,總結經驗,研究問題,推動工作。修改好提案工作條例並制定相應的實施細則和辦法。逐步實現網上提交、交辦、辦復提案,推進提案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設。

    ——加大宣傳力度。積極開闢影響面廣、互動性強的宣傳方式,使政協提案廣泛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逐步加大公開提案全文及辦理復文的力度,使提案工作接受社會監督、擴大社會影響。

    各位委員,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人民政協提案工作使命光榮、大有可為。讓我們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同心同德,再接再厲,努力把提案工作做得更好,把提案的作用發揮得更好,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