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溫家寶總理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引用的古詩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溫家寶總理14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引用的古語和詩文:

    (一)在記者會開始時,溫家寶説:“今後幾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滿荊棘。我們應該記住這樣一條古訓: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鬆懈、麻痹和動搖。”其中,“行百里者半九十”出自《戰國策·秦策五》。

    溫家寶接著説:“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我將以此明志,做好今後三年的工作。”其中,“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出自屈原《離騷》。

    (二)溫家寶在回答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問時説:“中國有一句古語:‘人或加訕,心無疵兮’。但畢竟你還給了我一個澄清真相的機會,因此,我首先應該感謝你。”其中,“人或加訕,心無疵兮”出自《全唐文》卷六百十《劉禹錫十二·子劉子自傳》。

    (三)溫家寶在回答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時説:“我知道商簽協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但是正因為我們是兄弟,‘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問題總是可以解決的。”其中,“雖有小忿,不廢懿親”出自《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四)溫家寶在回答法新社記者提問時説:“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我們應該從這樣的高度來把握兩國關係。奧巴馬總統入主白宮以後,中美關係有個良好的開端。”其中,“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出自宋朝王安石《登飛來峰》。

 
 
 相關鏈結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並答問
·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將閉幕 溫家寶會見記者
· 外國記者、駐華使館新聞官領取溫家寶總理會見中外記者活動請柬的通知
· 3月14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將會見中外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