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0.從哪些方面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以來,區域經濟發展格局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各地區經濟發展明顯加快,為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但是,各區域經濟差距擴大趨勢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緩解,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的狀況還沒有發生根本性轉變,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任務十分艱巨。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對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並在實際工作中貫徹落實。總體上講,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實施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著力扭轉區域經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增強發展的協調性;各地區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培育支柱産業;堅持從本地區實際情況出發,有針對性地解決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經濟與社會同步發展,加快完善公共財政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當前,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一是既要高度重視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問題,又要從指導思想和實際工作中作長期奮鬥的準備。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是不同地區自然環境、歷史文化、基礎設施和經濟條件等多種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其存在具有一定的歷史性、客觀性和必然性。平衡、協調發展是相對的,不平衡、不協調是絕對存在。世界上任何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是如此。要正確認識和對待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問題,既要看到不協調帶來的問題和矛盾,認識到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增強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又要認識到解決區域經濟不協調問題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才能扎紮實實、一步步推進工作,逐步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目標。

 

 二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根據區域經濟發展的實際變化,研究制定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新思路新辦法。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思路、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採取的政策措施是很有成效的。但要看到,經過10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各地區經濟發展狀況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應當根據已經出現的新變化和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目標的需要,研究制定符合實際的發展新思路、新辦法,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指導工作。比如從國家層面講,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總體思路是:制定符合各地區特點並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絡、體現主體功能定位明晰和統籌發展要求,既有利於充分調動各地區加快經濟發展的積極性,又有利於各地區間實現良性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對於地方政府來講,更重要的是切實堅持從本地區實際出發,揚長避短,立足自身優勢,發展特色優勢産業,選擇好支柱産業;同時要注意著眼于經濟發展的長期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切忌急功近利,一步一個臺階地紮實推進經濟發展。

 

 三是各地區要依據自己的發展思路,制定發展規劃,明確不同時期的重點任務。各地區經濟基礎差距較大,經濟技術和條件不同,自然環境千差萬別,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也不盡相同。要堅持從本地區實際出發,依據自己的發展思路,制定較長期的發展規劃,明確不同時期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雖然各地區制定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要充分體現本地區經濟基礎、經濟條件、資源優勢和實際需要,目標任務會有所差異。但是從總體上講,各地區在制定經濟發展規劃、明確重點發展任務時,都要把調整産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實現經濟持續增長放在重要地位,注重經濟長期持續穩定發展;同時還要注重經濟與社會事業發展相互兼顧,實現同步發展,更加重視社會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公共服務均等化進程。

 

 四是繼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為加快經濟發展提供基礎保障。經過多年的努力,全國和各地區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很大成績,生態環境有了改善。但是,與加快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相比,基礎設施、生態環境仍然是制約和影響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當繼續把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作為工作重點。構建和完善適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擴大鐵路網規模,加快幹線公路網、水運、樞紐機場和支線機場建設,加強水利、能源、信息等領域的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鞏固和發展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防沙治沙成果。強化環境綜合治理,加快環境污染整治,新上項目都要嚴格執行節能減排標準,嚴把環境保護關。

 

 五是採取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對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按照中央實施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部署,遵循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和主體功能區建設要求,研究制定相關的財政、投資、産業、土地、人口、環境等政策措施,提高區域經濟發展政策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增強各類區域經濟政策的協調性、連續性和關聯性。完善、配套現行政策措施,做好協調、銜接工作,正確處理現有政策與新制定政策的關係。推進重點地區、重點地帶的開發與發展,制定“抓兩頭、帶中間”的政策措施,既要重點支持基礎條件好、發展快、帶動作用大的地區或地帶加快發展,也要對基礎條件較落後,但資源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大的地區給予重點支持,還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加快發展。無論是已有政策措施,還是新制定的政策措施,最為關鍵的是要認真、全面貫徹落實,才能對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真正發揮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