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9.如何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0年是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年,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溫家寶總理《報告》提出的要求,充分認識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中堅持節能減排不動搖,繼續把節能減排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的重要內容,作為減緩和適應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全面落實各項節能減排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務求取得更大成效,確保節能減排目標完成進度與“十一五”規劃實施進度同步。

 

 第一,加強目標責任考核。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對省級政府2009年節能減排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現場評價考核,落實獎懲措施,實行嚴格的問責制。加強對各地區節能減排工作的監督檢查,督促各項節能減排優惠政策的落實,堅決制止和糾正擅自出臺對高耗能行業實行優惠電價、違規亂上高耗能和高排放項目等行為。加強節能減排執法檢查,嚴肅查處嚴重浪費能源資源、嚴重破壞環境、違反能源利用狀況報告制度、私自排污等問題。

 

 第二,推動重點工程實施。繼續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新增中央投資、中央財政專項資金和國外優惠貸款對節能減排的支持力度,重點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循環經濟發展、淘汰落後産能、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重點流域水污染治理,以及節能環保能力建設。繼續大力推進千家企業節能行動。制定發佈鋼鐵、建材、電子信息、軍工和中小企業節能減排指導意見。擴大強制性能效標識實施範圍,制定發佈電風扇、微波爐、通風機、工業鍋爐等6種産品能效標識實施規則。推進節約型機關、學校、科技場館、文化場館、醫院、體育場館等示範工程建設。開展大型公共建築能耗統計、審計和公示工作。

 

 第三,嚴控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盲目擴張。在抓緊組織實施鋼鐵、汽車、造船、石化、輕工、紡織、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物流等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過程中,嚴格執行國家産業政策和項目審核管理規定,強化用地審查、節能評估審查、環境影響評價。加大信息技術在傳統産業中的應用力度,對高耗能、高排放行業進行改造和提升。加大淘汰落後産能的力度,繼續推進火電“上大壓小”,擴大關停範圍,加快煉鐵、煉鋼、水泥、造紙、鐵合金、焦炭等行業淘汰落後産能。落實節能發電調度辦法,抓緊出臺配套政策。大力促進服務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提高其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

 

 第四,加快技術開發和推廣。圍繞能源、資源、環境等領域,建設和完善若干國家工程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高效發電、重污染行業清潔生産、建築節能等方面組織科研攻關,攻克一批節能減排關鍵和共性技術。編制工業、通信業清潔生産技術指南和重點節能技術推廣專項規劃。支持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重大科技專項。推動電動汽車産業化,做好“金太陽”太陽能發電、大型超超臨界發電、有機廢水循環利用等技術的規模化推廣應用。

 

 第五,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完善循環經濟指標體系,建立循環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深化循環經濟試點,出臺促進汽車零部件再製造産業發展指導意見。組織開展“城市礦産”循環利用工程,推動治理商品過度包裝。深入推進新型墻體材料革新,基本完成 600個大中城市的禁止使用實心磚工作。大力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進一步鞏固“限塑”成果。

 

 第六,完善相關經濟政策。繼續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落實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完善天然氣價格形成機制。完善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償制度。研究調整車輛購置稅政策。修訂高污染、高環境風險産品名錄,繼續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資源性産品出口。繼續實施促進節能減排的政府採購政策,完善清單動態管理制度、公示制度和執行政策的獎懲制度。完善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生態環境補償機制。進一步擴大用於節能減排的企業債券發行規模,研究開展污水處理項目收益債券試點、環境污染責任保險試點。金融機構繼續加大對節能減排重大項目的信貸支持。推進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

 

 第七,加快法規和標準建設。組織制(修)定飲水機、潛水泵、中小型三相異步電動機等 10余項終端用能産品強制性能效標準;制定合成橡膠、啤酒、乙烯等 20余項單位産品能耗限額標準;發佈微波爐、工業鍋爐等 10余種産品能效標識實施規則,完善節能産品認證和節能産品政府採購制度。在部分行業和企業開展執行能源管理體系國家標準的試點。

 

 第八,加強監管能力建設。加快節能減排統計、監測和考核體系建設。加強資源環境、循環經濟基礎研究,建立體現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的中國資源環境統計指標體系。抓緊組建國家節能中心,健全省級節能監察機構和節能技術服務中心。結合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組織實施第二、三産業用能單位能耗調查和主要耗能行業重點耗能設備普查。繼續推進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強環境質量監測、污染源自動監控、信息傳輸與統計等能力建設。

 

 第九,開展規劃編制等重大問題研究。編制節能環保産業發展規劃,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展“十二五”節能專項規劃前期研究,研究節能重大問題,重點做好節能目標預測。對節能中長期專項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評估。開展“十二五”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計劃前期研究,重點對實施總量控制的污染物及排放指標等開展專題研究。做好“十二五”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規劃的前期研究,重點是目標、技術路線、政策機制等,特別是對垃圾處理技術路線、污泥無害化處理做專題研究,為制訂“十二五”規劃綱要做好前期準備。

 

 第十,加大宣傳教育工作力度。繼續廣泛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以節油節電和全民節能為重點,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宣傳教育,普及節能環保知識,積極倡導節約型的生産方式、消費模式和生活習慣。做好2010年全國節能宣傳周、中國城市無車日、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全國城市節水宣傳周、“六·五”環境日的宣傳活動。對節能減排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在全社會進行廣泛宣傳。開展“汽車節能環保駕駛”活動,大力宣傳節能環保駕駛理念。新聞媒體要加大節能減排報道力度,宣傳先進經驗,曝光反面典型,發揮輿論的引導和監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