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72.如何做好新一年對臺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提出了今年對臺工作的重點任務。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結合各自實際,制定本地區本部門的對臺工作規劃,認真組織實施,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做好今年對臺工作,要進一步全面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2008年“12·31”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堅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推進兩岸交往制度化與機制化進程,深化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堅持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繼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以堅定的信心、創新的精神、務實的作風,紮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要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12·31”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刻領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進一步貫徹落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切實以講話精神作為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指導實踐的行動指南。

    要客觀、全面、辯證地認識和把握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形勢。既要充分認識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重要機遇期,又要清醒看到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樹立大局觀,增強責任感,不斷開拓進取,積極應對挑戰,更加奮發有為、更加紮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

    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增強兩岸政治互信。繼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促進兩岸良性互動,克服各種干擾,努力擴大共識,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穩步紮實地推進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發展進程,同時,著眼未來,積極穩妥地探索如何破解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為拓寬兩岸關係前進道路創造條件。

    進一步密切兩岸經貿金融交往,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雙向投資,繼續鼓勵台灣企業來大陸發展,積極引導和支持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積極推進兩岸金融業合作。深化兩岸産業合作,促進兩岸各類企業建立優勢互補的合作關係,重點加強有規劃指導、有政策支持、有産學研共同參與的新型産業合作。通過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採取有效措施,支持在大陸的台資企業發展,協助解決生産經營中遇到的融資、用工等問題,繼續鼓勵和促進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加強臺胞臺商權益保護工作,建立和完善相關機制。進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探索創新,積極促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大力推動兩岸民眾和社會各界擴大交流,全面開展以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核心的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推動落實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形成的“共同建議”,提高兩岸文教交流合作水平。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教育、科技、醫療衛生、新聞、廣播影視、圖書出版、體育等領域的交流,進一步擴大兩岸工會、青少年、婦女、宗教、少數民族等界別交往,不斷拓展渠道、創新形式,努力使各項交流增強吸引力、擴大影響力,促進兩岸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與合作形成長期穩定的機制。繼續鼓勵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特別是沒有來過大陸的基層民眾前來觀光、參訪。鼓勵更多的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基層民眾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感情,不斷增強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共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進一步凝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識。

    進一步加強對臺宣傳工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積極有利的輿論環境。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及時準確宣傳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積極宣傳兩岸各項交流和人員交往取得的成果和經驗,不斷增進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對大陸的認識,充分調動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積極性。加強兩岸新聞界交流合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要在工作中注重抓落實,求實效,不斷總結經驗,努力改進不足,把各項對臺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穩。加強調查研究,切實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努力使各項工作進一步貼近台灣基層、貼近台灣民眾。對已出臺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和地方要認真檢查落實情況,使各項政策措施切實發揮最大積極效應。更加注重為台灣同胞多辦實事、多做好事,積極研究和實施新的惠臺措施,努力使各界各階層更廣大的台灣同胞都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增強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

    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對臺工作的領導,為貫徹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努力推動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進一步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