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7.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小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當前新形勢下,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溫家寶總理《報告》的部署,從六個方面採取措施,促進我國中小企業又好又快發展。

 

 第一,儘快科學修訂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劃分標準。現行中小企業劃分標準有些已過時,主要是小企業劃分標準過寬。按現行標準,規模以上小型工業企業佔到全部工業企業的91.8%,不符合實際情況。同時,沒有考慮微型企業。所謂微型企業是指企業人數10人以下、經營單一和規模細小的企業。由於固定資産少,缺少正規融資渠道,特別需要政府和社會的幫扶。目前許多國家在小企業中又專門劃出微型企業,政府對微型企業給予更優惠政策,對幫助弱小企業克服困難起到重要作用。有關部門應抓緊研究提出我國小型企業和微型企業的劃分標準,抓緊制定扶持微型企業的具體措施。

 

 第二,進一步加大財政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逐步擴大中央財政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重點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結構調整、節能減排、開拓市場、擴大就業,以及改善對中小企業的公共服務。加快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金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地方財政也要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繼續實施對小型微利企業的稅收優惠政策。適當調減小企業貸款利息營業稅。對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大的困難中小企業,將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或降低費率政策執行期繼續延長,並按規定給予一定期限的社會保險補貼或崗位補貼、在崗培訓補貼。完善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制度。制定政府採購扶持中小企業的具體辦法,在採購政策、採購門檻、採購合同中更多考慮中小企業利益,提高採購中小企業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比例,進一步提高政府採購信息透明度。完善政府公共服務外包制度,為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參與機會。 

 

 第三,切實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擔保難問題。一是加強和改善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服務。國有商業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都要建立小企業金融服務專營機構,完善中小企業授信業務制度,逐步提高中小企業中長期貸款規模和比重。提高貸款審批效率,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二是完善小企業信貸考核體系。鼓勵建立小企業貸款風險補償基金。對金融機構發放小企業貸款按增量給予適度補助。對小企業不良貸款損失給予適度風險補償。對小企業新增貸款實行稅前全額撥備損失準備金,適當調減小企業貸款利息營業稅。三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金融服務體系。研究鼓勵民間資本創辦村鎮銀行、貸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機構。支持、規範發展小額貸款公司,鼓勵有條件的小額貸款公司轉為村鎮銀行。積極支持民間資本以投資入股方式,參與農村信用社改制為農村商業(合作)銀行、城市信用社改制為城市商業銀行以及城市商業銀行的增資擴股。四是鼓勵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引導社會資金設立主要支持中小企業的創業投資企業,引導各類創業投資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投資力度。積極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發揮融資租賃、典當、信託等融資方式在中小企業融資中的作用。五是加快制定中小企業融資性擔保管理辦法,完善多層次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各級財政要建立中小企業信用擔保基金,綜合運用資本注入、風險補償和獎勵補助等多種方式,提高擔保機構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擔保能力。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機構免徵營業稅、準備金提取和代償損失在稅前扣除。六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徵集機制和評價體系,提高中小企業的融資信用等級。完善個人和企業徵信系統,為中小企業融資提供方便快速的查詢服務。構建守信受益、失信懲戒的信用約束機制,增強中小企業信用意識。七是進一步擴大中小企業直接融資。穩步擴大中小企業集合債券和短期融資券發行規模。進一步完善創業板市場,保證上市企業質量。培育創業板成為中小企業重要融資渠道,通過創業板市場培育未來大型民營企業集團。

  

 第四,積極鼓勵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鼓勵中小企業與大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開展聯合創新,更多地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和先進的管理方式。中央預算內技術改造專項投資中,要安排中小企業技術改造資金,地方政府也要安排中小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資金。中小企業固定資産由於技術進步原因需要加速折舊的,應縮短折舊年限或採取加速折舊辦法。中小企業研究開發費用應在計算應稅所得額時加計扣除。中小企業投資建設國家鼓勵發展的內外資項目,進口自用設備以及相關技術配套件和備件可免徵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在産權交易市場,中小企業可以用股權、債權,特別是知識産權抵押、質押進行融資。促進中小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管理和開發利用,加大政府採購中小企業自主知識産權産品的力度。引導中小企業集聚發展,鼓勵東部地區先進的中小企業通過收購、兼併、重組、聯營等多種形式,加強與中西部地區中小企業的合作,實現産業有序轉移。

 

 第五,著力推進中小企業節能減排和清潔生産。促進重點節能減排技術、高效節能環保産品和設備的推廣和普及。按照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要求,鼓勵專業服務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節能設備租賃等服務,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綜合運用金融、環保、土地、産業政策等手段,依法淘汰中小企業中的落後技術、工藝、産品和設備,防止落後産能異地轉移,嚴格控制過剩産能轉移擴張和兩高一資行業盲目發展,對納入環境保護、節能節水項目所得稅優惠目錄的投資項目,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第六,引導幫助中小企業提升自身素質和管理水平。支持培育中小企業管理諮詢機構,開展管理諮詢等各項活動。引導中小企業加強基礎管理,強化營銷和風險管理,推進管理創新,嚴格執行安全、環保、質量、衛生、勞動保障及勞動保護等法律法規,誠實守信履行社會責任。繼續大力實施中小企業培訓工程,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專業培訓機構的作用,廣泛開展政策法規、企業管理、市場營銷、專業技能、客戶服務等各類培訓,充分利用網絡技術開展遠程培訓。今後3年,選擇100萬個成長型中小企業,對其經營管理者實施全面培訓。

 

 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各項措施,從根本上説,必須依靠深化改革。要堅持解決當前問題與促進長遠發展相結合,推進結構調整與促進技術進步相結合,改善外部環境與提高內在素質相結合,加快建立有利於中小企業持續快速發展的體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