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7.促進教育公平取得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09年,在受金融危機影響財政增幅減緩的情況下,各級財政仍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其中中央財政支出1981億元,比上年增長23.6%。教育公平加快推進,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教育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

  一、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政策全面落實。2009年中央下達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資金全年總計666億元,提前一年落實農村中小學生人均公用經費500元和300元的目標,同時免除了農村寄宿制學生住宿費。城市義務教育免雜費政策順利實施,中央下達城市義務教育免雜費補助資金32億元。積極開展清理化解農村義務教育“普九”欠債工作,截至2009年11月底,14個試點省份共償還債務483.5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98%。

  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推進。把推進均衡發展作為義務教育重中之重,教育資源配置向農村、中西部和薄弱學校傾斜。調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佈局,加快推進中西部地區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啟動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加大改造薄弱學校力度。部分地區探索縣域內教師、校長合理流動,提高薄弱學校教學水平。

  三、下力氣解決農民工子女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問題。各地落實“以流入地政府管理為主,以全日制公辦中小學為主”,對符合當地政府接收條件的農民工子女免除學雜費,不收借讀費。2009年中央下達專項資金20億元,對工作開展較好的地區給予獎勵和補助。

  四、國家助學制度進一步完善。2009年各級財政共下達高校國家獎助學金112億元。中職學生受助面達到90%,高校學生受助面達到22%。大力推進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貸款人數比2008年增長189.4%,貸款金額增長160.1%。赴基層就業與服義務兵役高校畢業生學費補償及國家助學貸款代償工作開局良好,預計惠及約10.8萬人。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安排中等職業學校國家助學金約180億元,資助約1200萬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從2009年秋季學期開始,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和涉農專業學生免除學費,受益學生達500多萬人,這是促進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舉措。國家還撥付2009年春季學期普通高校特別資助政策資金5.27億元,資助四川地震重災區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五、民族地區“雙語”教育、內地為民族地區培養人才和教育對口支援工作取得顯著成績。高等教育擴大“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規模,2009年安排6萬人,比上年增加2.5萬人;京、津、滬等高等教育發達地區將所屬高校招生計劃調出近2萬名,投放到廣西、寧夏、新疆等地。加強高校對口支援工作,受援高校由最初的13所發展到38所,覆蓋了西部各省區市。東部職教發達省份對西部招生60萬人,轉移中等以上技能勞動者30萬人,促進西部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共享東部地區優質職教資源。

  六、特殊教育加快發展。2009年中央財政投入6億元專項資金,支持中西部省區市新建和改擴建181所特殊教育學校,目前已完工103所,在建78所。

  七、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得到加強。農村教師補充機制進一步完善,“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實施範圍從13個省擴大到22個省,1.5萬所學校,共招聘特崗教師64397人,超過前三年的總和。“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擴大到24個省份,招收研究生人數比2008年增加91.2%。全面加強了農村教師培訓工作。中央財政投入專項經費5000萬元,組織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培訓中小學教師近50萬名,其中縣及縣以下農村中小學教師約40萬餘名,佔總數81.6%。通過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為農村培養了大批高素質骨幹教師,提高了農村學校教學水平。

  八、教育系統行風學風不斷改善。全面推行教育收費公示制度,堅決制止教育亂收費。繼續實施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根據行風建設調查,2009年反映教育亂收費舉報比2008年下降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