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71.如何繼續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防和軍隊建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戰略任務。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胡主席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著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科學籌劃、全面推進軍隊各項建設,不斷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一、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的首位。深入抓好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工作,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大力弘揚我軍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優良傳統,不斷強化軍魂意識,確保廣大官兵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鞏固深化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不斷推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向深度和廣度發展。按照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軍委部署要求,以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大力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黨的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緊密結合形勢任務和官兵思想實際,深入開展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活動,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和戰鬥精神培育,抓好經常性思想教育和心理服務工作,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適應世界軍事變革新趨勢和我國發展新要求,著眼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大力推進軍事理論、軍事技術、軍事組織、軍事管理創新,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籌劃,推動各項建設有機銜接、有序發展。加強信息化建設領導管理,推進機械化信息化複合發展和有機融合。加強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建設,提高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步伐,提高後勤供應保障質量和水平。加快實施人才戰略工程,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著眼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突出提高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這一核心軍事能力,統籌抓好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建設,做好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準備。

    三、積極開展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推進軍事訓練轉變,深化訓練模式、訓練方法和訓練管理改革,大力加強全系統全要素聯合訓練,開展複雜電磁環境下適應性、研究性、檢驗性訓練,不斷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堅持戰鬥力標準和戰訓一致原則,緊貼實戰要求和使命任務,紮實抓好新大綱貫徹落實,強化實戰化訓練,加強技戰術基礎訓練、使命課題訓練、首長機關訓練和新裝備訓練,統籌抓好反恐維穩、國際維和、應急救援、搶險救災等非戰爭軍事行動訓練,提高部隊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紮實做好訓練中政治工作和後勤、裝備保障工作,激發廣大官兵的練兵熱情,在部隊上下形成大抓軍事訓練的濃厚氛圍。

    四、進一步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加強軍事立法工作,推進軍事法制建設,嚴格按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管理教育部隊、開展工作、規範行為,保持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不斷提高部隊正規化水平。把紀律建設作為正規化建設的核心,採取有力措施增強官兵嚴守紀律的自覺性,做到嚴守紀律、令行禁止、賞罰嚴明。深入研究新形勢下治軍帶兵的特點規律,推動管理觀念、管理機制和管理模式改進創新。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決防範重大安全問題,確保部隊安全穩定和集中統一。認真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全面搞建設,紮實打基礎,反復抓落實,促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和官兵全面發展。

    五、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適應我國安全環境的新形勢和維護髮展利益的新要求,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突出科技參戰支前,突出綜合動員保障的關鍵環節,進一步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努力提升核心動員能力、體系動員能力。推進國防動員立法進程,完善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建立健全與突發事件應急機制相銜接的國防動員體系。進一步優化後備力量的規模結構和力量佈局,加強預備役部隊和民兵骨幹隊伍建設,造就一支精幹高效、可靠管用的強大後備力量,不斷提高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的能力。保持和發揚全社會合力抓國防教育的好傳統好做法,通過各種媒體、運用多種手段和途徑,廣泛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六、堅持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始終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科學統籌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與國家現代化建設協調發展,努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優勢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生機活力,積極調動和運用軍地各種資源,不斷拓展軍民融合式發展途徑,完善融合機制,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高融合層次,推動軍民融合向縱深發展。軍隊要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堅決完成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