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4.怎樣穩步推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要大力推進城鎮化。這不僅有利於加快農村勞動力轉移,提高農業生産率,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擴大內需、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戰略之舉。但是必須看到,我國人口多,即使將來高度城鎮化了,也仍然會有幾億人口生活在農村,所以在推進城鎮化的同時必須把農村建設好,要堅定不移地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不斷改變農村的落後面貌。實現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兩輪驅動”、良性互動,是中國特色現代化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快提高城鎮的綜合承載能力。通過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完善功能、以大帶小,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格局。全面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鎮産業水平和經濟實力,特別是要提高城鎮對人口和就業的吸納能力。要以大城市為依託,形成輻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與此同時,要高度重視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在吸納人口和就業、帶動農村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當前要把加強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作為重點,在國家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産業佈局等方面要優先傾斜。

    切實促進進城農民逐步融入城鎮。城鎮化的核心是人口城鎮化。中國的城鎮化過程,是一個幾億人從農村向城鎮轉移的過程。把這幾億人的問題解決好,事關城鎮化成敗,事關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長期以來,進城農民工很少通過落戶方式徹底轉為市民。如果大批長期進城農民工不能完全融入城市社會,其生活方式和消費行為並未完全城市化,這種含水分的城鎮化既難以有效拉動內需增長,也很難促進社會結構成功轉型,不利於建設和諧社會和全面小康社會。因此,要統籌考慮人口聚集、土地集約、産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積極創造條件,有計劃有步驟地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的就業和生活問題,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以及醫療、失業、養老等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實放寬中小城市、小城鎮特別是縣城和中心鎮落戶條件的政策,促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並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權益。多渠道、多形式改善農民工居住條件,鼓勵有條件的城市將有穩定職業並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農民工逐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我國進城農民工有1.5億人,其中2/3是新生代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相當部分不會回到農村。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著力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統籌研究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後城鄉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大力發展縣城和重點鎮。縣城和重點鎮在縣域經濟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吸納人口和就業方面更是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加快縣城和重點鎮發展,不僅有利於推進我國經濟的合理佈局,促進區域之間的協調發展,還有利於農民就近就地向非農産業轉移,減少跨區域流動帶來的種種問題。縣城和重點鎮發展既不存在大城市成本高、交通、住房以及能源、水資源等方面壓力大的問題,又可以通過産業的集聚、基礎設施的改善形成明顯的優勢。從目前我國城市發展的總體狀況看,大城市過度膨脹的矛盾日漸顯露,農民工在大城市定居生活的難度越來越大,而由於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在競爭中的劣勢得到一定彌補,在土地、資源等方面優勢凸現,這為縣城和重點鎮發展開闢了廣闊的空間。要抓住産業轉移有利時機,促進特色産業、優勢項目向縣城和重點鎮集聚,提高小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吸納農村人口加快向小城鎮集中。完善加快小城鎮發展的財稅、投融資等配套政策,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計劃要支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

    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要繼續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改善農村道路、用水、用電條件,啟動實施新一輪的農村電網改造,擴大農村戶用沼氣規模,增加對沼氣配套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的補貼,開展農村清潔工程。抓住當前農村建房快速增長和建築材料供給充裕的時機,把支持農民建房作為擴大內需的重大舉措,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建材下鄉,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多種形式支持農民依法依規建設自用住房。

    推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都必須堅決保護好耕地。城鎮化必然要佔用一定的土地,但我們的國情決定了城鎮建設必須走節約集約用地的道路。所以,不論是推進城鎮化還是新農村建設,都要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都不能損害農民的土地權益。要保持土地利用規劃、用地計劃的科學性和嚴肅性,努力提高現有建設用地使用效率,防止盲目圈佔土地。要堅持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確保現有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一個農民從開始進城打工到在城鎮能夠穩定工作和生活,需要一個過程;給進城農民提供比較完備的社會保障也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因此,推進城鎮化,不能急於收回農民的土地承包權。農民進退有路,才能更大膽地進城,城鎮化也才能更健康穩定地推進。推進城鎮化和建設新農村,都需要付出長期的努力,必須從實際出發,穩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