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5.2010年教育工作有哪些重點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0年,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重點任務是什麼呢?《報告》作了明確部署。概括地説,就是啟動實施一個規劃綱要,推進5個方面工作。

    《報告》首先強調,要抓緊啟動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為落實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任務,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適應國內外發展的新形勢、適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盼,2008年8月底,面向2020年的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定工作啟動,成立了由溫家寶總理任組長、劉延東國務委員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在2009年召開的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溫家寶總理提出“要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對2020年前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經過一年多時間的緊張工作,在數十次修改後形成了綱要的初稿。2010年1月11日至2月6日,溫家寶總理開了5個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建議。在經過進一步修改後,包括總體戰略、發展任務、體制改革、保障措施4個部分、共22章的綱要徵求意見稿已經對社會各界公佈。在這次公開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再作修改後,綱要必將更具科學性、更具時代性、更具中國特色、更有針對性、更有操作性、更有群眾基礎。2010年,綱要將正式頒布實施。這是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方面又一個綱領性文件,對於推動我國教育在前60年基礎上向著教育強國目標邁進具有重大的意義。

    立足啟動實施規劃綱要,《報告》要求,2010年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要著重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推進教育改革。《報告》提出,“要解放思想,大膽突破,勇於創新,鼓勵試驗,對辦學體制、教學內容、教育方法、評價制度等進行系統改革”。要求“堅持育人為本,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探索適應不同類型教育和人才成長的學校管理體制和辦學模式,提高辦學和人才培養水平。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滿足群眾多樣化的教育需求”。落實好這些任務,必須使教育改革工作如同教育發展工作一樣成為可執行、可檢查、可評估的工作,爭取每年都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進展,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增添動力與活力,保障我國教育事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走中國特色教育強國之路,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是國家教育政策的基本取向,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實現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報告》要求,“在合理佈局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中西部地區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儘快使所有學校的校舍、設備和師資達到規定標準”。《報告》鄭重承諾:“為農村中小學班級配備多媒體遠程教學設備,讓廣大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加強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教育的支持。”各級政府要依法履行職責,不斷健全義務教育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適當提高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寄宿生活補助標準,改善中西部地區辦學條件和中小學生營養狀況,優化公共教育資源配置,不折不扣地落實《報告》提出的要求和作出的承諾。

    三、繼續加強職業教育。《報告》要求,要“以就業為目標,整合教育資源,改進教學方式,著力培養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我國職業教育近些年有了長足發展,實現了教育宏觀結構戰略調整的目標。理順職業教育體制、優化職業教育結構、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增強職業教育為改善民生、促進就業、支持産業轉變發展方式服務能力已經成為突出課題。為此,要加強政府對職業教育資源的統籌,理順職業教育辦學和管理體制,緊緊抓住密切職業教育學校與行業、企業的緊密結合這個突破口,把培養學生實踐能力作為著力點,在推動職業教育發展上水平方面邁出新步伐。

    四、推進高等學校管理體制和招生制度改革。《報告》明確,2010年要“進一步落實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鼓勵高等學校適應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調整專業和課程設置,推動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學術發展緊密結合,激勵教師專注于教育,努力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創建若干一流大學,培養傑出人才。中央財政要加大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實際上提出了五個要求。一是要落實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二是要使高等學校專業、課程設置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三是要使高等學校把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學術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教師專注于教育,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四是創建若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傑出人才;五是加大中央財政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

    五、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報告》強調,2010年要“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吸引優秀人才投身教育事業,鼓勵他們終身從教。重點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和校長培訓,鼓勵優秀教師到農村貧困地區從教。加強師德教育,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教師是發展教育的第一資源。我國農村教師隊伍總體上水平偏低已經成為制約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的突出問題。因此,一要吸引優秀的人才作教師,二要做好培訓工作,三要鼓勵優秀人才到農村貧困地區從教,四要堅持加強師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