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0.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邁出了哪些新步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我國幅員遼闊,地區經濟發展很不平衡、不協調。這是自然環境、歷史和經濟條件多種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經濟都有了很大發展,但區域間經濟發展的差距在不斷擴大。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問題,制定多種政策措施,努力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針對區域經濟發展差距擴大帶來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按照鄧小平同志“兩個大局”的戰略構想,黨中央審時度勢,統攬全局,適時實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部署,在繼續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的同時,先後於1999年、2003年和2005年提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經過10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區域發展格局出現了積極變化。從總體上看,區域經濟發展呈現出佈局改善、結構優化、協調性提高的良好態勢;各地區經濟發展加快,取得了顯著成就,為全國經濟進一步發展開闢了新的廣闊空間,為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一是區域經濟增長格局發生積極變化,協調性在逐步增強。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開發明顯加快,經濟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東部地區加快結構調整,經濟發展的活力進一步增強。2009年,儘管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四大區域經濟增速與上年相比有所放緩,但仍保持了較高增長。東部地區經濟增長比較平穩,但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明顯加快。東北和中部地區經濟保持快速增長,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顯現。西部地區經濟總體上實現穩步較快增長,部分省(區、市)發展速度明顯加快。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經濟增速都超過了東部地區和全國平均增長速度,説明東部地區增速多年來快於其他地區的傳統增長格局發生了新的變化,區域經濟發展的協調性開始增強。當然,東部地區經濟增長速度略有放緩,與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程度比其他地區大有一定關係,在經濟總量和未來發展方面仍佔優勢。

  二是重點地區開發開放步伐加快,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加快形成。一些發展基礎和經濟條件好,人口、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的地區,發展速度在明顯加快,形成一些區域性新的經濟增長極或增長點,在促進區域發展中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顯現,對全國經濟發展産生較大的帶動作用。這些新的經濟增長極或增長點,不僅本地區經濟發展加快,而且在改革開放、發展方式轉變、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科技自主創新等方面的示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對本地區和全國經濟加快發展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三是産業結構調整明顯加快,地區特色優勢産業和支柱産業較快發展。近些年來,在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內自然和經濟條件等約束因素明顯增多的情況下,各地區積極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加快特色優勢産業和支柱産業發展。東部地區積極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高新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中部地區工業經濟保持快速增長,“三個基地、一個樞紐”建設工程加快,成效明顯。西部地區加快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初見成效,以優勢資源開發利用為主導的支柱産業逐步形成。東北地區充分發揮工業基礎雄厚的優勢,老工業改造步伐加快,先進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新興産業等重點産業快速發展。

  四是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明顯加強。各地區、跨地區的一大批重點骨幹工程,如公路、鐵路、民航、能源、核電站、港口、通訊及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大多數已經建成投入使用,基礎設施條件大為改善,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防沙治沙、三江源保護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全面啟動,局部地區生態環境已經有明顯的改善,大江、大河中上遊地區生態屏障建設取得新進展。

  五是區域經濟合作不斷深化,産業梯度轉移明顯加快。各區域、地區之間在優勢互補、互利互惠的基礎上,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進一步加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為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區域産業轉移明顯加快,東部地區産業轉移的積極性逐漸增強,中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主動性提高,産業轉移和投資環境進一步改善。東部較發達地區充分利用對口支援方式,採取多種形式向西部地區轉移産業取得實效。

  總的來講,我國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邁出新步伐,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採取的政策措施是有效的,明確的目標和重點任務是符合實際的。但是,也必須清楚地看到,各大區域在人均GDP、收入水平和經濟質量、效益、結構等方面,差距擴大的趨勢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緩解,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狀況還沒有發生根本性轉變,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任重道遠。我們要正確認識、積極對待、紮實工作,努力解決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問題,逐步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