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8.節能減排採取了哪些新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是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年。各部門、各地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定,進一步統一思想,充分認識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面對國內外的嚴峻形勢,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節能減排作為轉變發展方式、加快調整經濟結構的主要抓手,作為擴大內需、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舉措。2009年,我國節能減排工作主要採取了以下政策措施:

  一、大力調整經濟結構。這是從源頭上節能減排的根本舉措。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促進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行業健康發展的主要原則、産業政策導向和政策措施。嚴格執行國家産業政策和項目管理規定,嚴格用地、節能、環保、信貸要求,提高“兩高”行業資本金比例,遏制“兩高”行業低水平重復建設。出臺的十大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對節能減排提出了明確要求。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全年淘汰落後煉鋼産能1691萬噸、煉鐵2113萬噸、鐵合金162.1萬噸、電解鋁31.35萬噸、焦炭1809萬噸、水泥7416萬噸、玻璃600萬重箱、造紙50.7萬噸;關停小火電機組2617萬千瓦,提前一年實現“十一五”目標。

  二、加大重點工程建設。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44億元、中央財政專項資金300億元,支持重點節能工程、循環經濟、重點工業污染源治理、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和污水管網等項目,形成7500萬噸標準煤的年節能能力,新增城市污水日處理能力1330萬立方米、垃圾日處理能力5萬噸。全國新投運燃煤脫硫機組1.02億千瓦。

  三、加快高效節能産品推廣。啟動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國家從6月1日起對能效等級為1級和2級的高效節能空調給予財政補貼,截至2009年底,共推廣節能空調500多萬台。這一政策的實施效果十分明顯,提高了能效,撬動了市場,拉動了內需,優化了産品結構。繼續採取財政補貼方式推廣節能燈1.5億隻。支持在北京、上海、重慶等13個城市開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試點。

  四、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發展。印發《循環經濟發展規劃編制指南》,指導各地編制循環經濟發展規劃。深化循環經濟示範試點,開展循環經濟院士行活動。推動汽車零部件再製造試點,建立汽車零部件再製造産品標識制度。加快國家生態示範工業園建設。推動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再利用。發佈《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實施辦法》,確定478家有資質企業參與汽車以舊換新,家電以舊換新回收舊家電突破500萬台。

  五、強化節能減排目標責任。進一步完善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考核辦法。組織開展省級政府和千家企業2008年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進行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省級政府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查核算,並向社會公告了考核結果。發佈2008年各省市(自治區)單位GDP能耗、工業萬元增加值用水量、污染物排放量指標公報和2009年上半年全國單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標公報。

  六、加強節能減排監督檢查。清理了部分地區針對高耗能企業自行出臺優惠電價政策、違規亂上“兩高”項目等問題。深入開展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後督察和城鎮污水處理廠、垃圾填埋場集中整治。查處關停機組違規並網發電等問題;掛牌督辦環境違法違紀案件;促進燃煤電廠脫硫和城市污水處理廠等治污設備正常運營,通報並責令整改存在問題的污水處理廠和電廠;對環境違法行為突出的地方和企業暫緩其建設項目環評審批。

  七、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通過“節能減排全民行動”,開展節能減排宣傳教育,普及節能環保知識,積極倡導節約型的生産方式、消費模式和生活習慣。以“推廣使用節能産品,促進擴大消費需求”為主題,組織開展了全國宣傳活動。舉辦了中國城市無車日、世界水日、中國水日、全國城市水宣傳周等宣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