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61.怎樣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事業單位是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公益服務,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國共有各類事業單位126萬個,分佈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各個領域;職工人數約3100萬,退休人員900多萬,總數超過4000萬人,其中不少是專家、學者等高素質、高層次人才。長期以來,事業單位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各級政府積極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科技、衛生、文化等行業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取得明顯成效。事業單位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邁出積極步伐,事業單位提供的公益服務總量逐步擴大,佈局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出現了一批社會力量興辦的公益服務單位。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事業單位改革總體上依然滯後,經濟社會發展不協調的問題仍然突出,公益服務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較大差距。表現在:公益服務總量不足,供給方式比較單一,資源配置不合理,質量和效率不高;一些事業單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管辦不分,運轉機制不靈活;國家對公益服務的支持政策還不夠完善,監督管理薄弱。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公益事業的健康發展,迫切需要根據不同類型事業單位的特點,通過分類推進改革加以解決。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是提高事業單位服務水平、加快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的客觀需要。

    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和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中央2010年擬下發一個文件,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主要思路是按照政事分開、事企分開和管辦分離的要求,以促進公益事業發展為目的,以科學分類為基礎,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核心,總體設計、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先行試點、穩步推進,進一步增強事業單位活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對公益服務的需求。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確、運行高效、治理完善、監管有力的事業單位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公益服務新格局,形成基本服務優先、供給水平適度、佈局結構合理、服務公平公正的中國特色公益服務體系。

    改革的主要任務:

    一是在對現有事業單位清理規範的基礎上,按照社會功能,將事業單位劃分為主要從事公益服務、主要承擔行政職能和主要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三個類別。主要承擔行政職能的,逐步轉為行政機構或將其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主要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逐步改制為企業;只有主要從事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繼續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但要強化公益屬性,改革管理體制、運行機制。

    二是實行政事分開,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理順政府與事業單位的關係。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要推進管辦分離,逐步取消與行業管理部門的行政隸屬關係。落實事業單位法人自主權,探索多種形式的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

    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崗位管理制度為重點,轉換用人機制,搞活用人制度,建立起權責清晰、分類科學、機制靈活、監管有力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四是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事業單位特點、體現崗位績效和分級分類管理的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

    五是推進以養老保險為重點的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完善事業單位參加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政策。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單位繳費納入社會統籌基金,個人繳費全部記入個人賬戶。基金單獨建賬,實行省級統籌。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建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職業年金制度,費用由單位和個人繳納。做好改革前後退休人員養老保障待遇水平的合理銜接。

    六是構建公益服務新格局,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公益事業。放寬準入領域,推進公平準入,鼓勵社會力量進入法律法規未禁止的公益事業領域。推動社會事業領域相關産業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服務需求。

    七是完善支持公益事業發展的財政政策。完善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加快形成統一規範透明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促進不同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改革和完善財政支持公益事業方式,按照國家政策和“以事定費”原則,對不同類型事業單位實行不同的財政支持辦法。有的給予全額經費保障,有的給予一定經費補助,有的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給予支持。

    事業單位改革涉及面廣、情況複雜,一定要在做好整體規劃、充分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進,確保通過改革使公益服務得到改善,社會事業得到加強,社會保持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