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5.如何繼續推進重點産業調整振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實施重點産業調整振興的三年目標任務,2010年是關鍵。溫家寶總理在2010年的《報告》中強調指出,要“繼續推進重點産業調整振興”,並提出加大技術改造力度、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全面提升産品質量等重點任務。我們要狠抓落實,務求取得實質性進展。

  一、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技術改造不僅是應對金融危機、提振信心的有效手段,更是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升級、提高産業競爭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舉措。企業技術改造不是權宜之計,不能因為經濟形勢好轉而忽視技術改造,必須建立長效機制,把這項工作堅持不懈地抓下去,使技術改造貫穿于新型工業化全過程。加強企業技術改造,要堅持與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自主創新、企業重組和加強企業管理相結合。2010年技術改造要圍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確定的方向和重點,針對品種質量、節能降耗、環境保護、改善裝備、安全生産以及兩化融合等産業發展的薄弱環節,組織項目和安排資金。加強技術改造要創新體制機制,加強項目監督管理。要繼續用好技改專項資金,創新技改貼息方式,引導企業和地方加大技改投入,充分發揮對投資結構的優化作用。要重點實施續建項目,做好督查評估,使其儘早建成發揮效益。儘快修訂發佈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推動出臺相關法規規章,協調完善財稅、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健全投資監測分析體系。總結管理和實施經驗,理順管理關係,減少環節,提高效率。同時,要切實履行工業投資管理職責,按規定權限審批、核準、備案工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

  二、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加大企業兼併重組力度,促進優勢企業做大做強,是提高産業競爭力的關鍵舉措。2010年要進一步加大兼併重組推進力度,務求取得實質性進展。要儘快制定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指導意見,出臺鋼鐵、有色、建材、汽車、船舶等行業兼併重組的實施意見。協調財政、稅收、國土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出臺針對性配套政策,消除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障礙,減輕企業重組成本。將兼併重組和扶優扶強有機結合,支持一批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做強做大。建立重大兼併重組項目的備案制度,防止不規範操作,避免形成壟斷。各地要加強協調、指導和服務,化解矛盾,充分尊重企業市場主體地位,避免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

  三、加快淘汰落後産能。2010年2月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淘汰落後産能工作的通知》,對近期淘汰落後産能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目標責任、政策激勵約束機制都提出了明確要求,關鍵是要切實抓好落實工作。為確保實現規定目標,一要嚴格市場準入。加強投資項目審核管理,強化安全、環保、能耗、質量等指標的約束作用,嚴禁向落後産能建設項目供應土地。二要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差別電價、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等價格機制的作用,提高落後産能企業和項目使用能源、資源、環境、土地的成本。採取綜合性調控措施,抑制高消耗、高排放産品市場需求。三要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加強環保監測和執法檢查,對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後産能任務的地區,嚴格控制投資項目,暫停項目環評、核準和審批。對未按規定期限淘汰落後産能的企業,吊銷排污許可證,撤回生産許可證和安全生産許可證,直至依法吊銷工商營業執照。四要完善政策激勵機制。中央財政統籌支持各地區淘汰落後産能工作,對經濟欠發達地區加大支持和獎勵力度,重點支持相關職工安置和企業轉産。對任務較重且完成較好的地區和企業,在安排技術改造和節能減排資金、土地開發利用、融資支持等方面給予傾斜。五要加強監督檢查。定期向社會公告淘汰落後産能企業名單、落後設備和淘汰時限,加強輿論和社會監督。目標完成情況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實行問責制。

  四、全面提升産品質量。加強産品質量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引導企業以品牌、標準、服務和效益為重點,以實施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為目標,以技術改造、自主創新、加強管理、完善監管為著力點,加強領導,齊抓共管,加快解決影響我國産品質量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我國産品質量水平,努力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一是加大企業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力度,大力推動和支持質量共性技術攻關,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促進品種更新和質量提升。二是重視質量法規建設,加快完善國家標準,主動參與國際標準的制訂修訂,積極引導企業採用國際標準或國外先進標準。三是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努力形成“政府指導、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業誠信”的質量保障長效機制。四是進一步健全質量監管體制機制,嚴格市場準入,繼續開展質量專項整治,依法打擊各種質量違法違規行為。五是加大質量宣傳和教育培訓力度,增強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職工的質量意識、質量素質,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提高質量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