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是如何實施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8年9月,國際金融危機集中爆發並迅速席捲全球,我國經濟也受到嚴重衝擊,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極其嚴峻。黨中央、國務院準確判斷形勢,總攬全局,果斷決策,11月上旬及時出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十項措施,明確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果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帶動總額達4萬億元的兩年投資計劃。進入2009年之後,針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的態勢,又進一步從加大財政貨幣政策支持,擴大內需與穩定外需結合、出臺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加強科技支撐和培育新興産業、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等方面,制定出臺了一系列遠近結合,標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一攬子計劃。

  一、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保障一攬子計劃順利實施。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著力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一是大幅度增加了赤字和國債規模。全國財政收支預算赤字9500億元,其中中央赤字7500億元,比上年增加5700 億元。二是擴大了政府投資。中央政府投資安排9243億元,比2008年增加了5038億元。三是實行了結構性減稅。全面實施增值稅和成品油稅費改革;取消和停徵10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實施提高出口退稅,減免證券交易印花稅、住房交易稅等稅費政策。四是提高了低收入群體收入。支出糧食、農資、良種、農機具購置補貼1275億元;城鄉低保補助、基本養老金補助等2131億元。五是優化支出結構,加大了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的支持。

  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保證貨幣信貸總量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2009年年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27.7%;狹義貨幣供應量M1增長32.4%,增速分別比上年提高10個和23.3個百分點。金融機構人民幣貸款餘額增加9.6萬億元,同比多增4.7萬億元。同時,優化信貸結構,加大了對民生工程、重大基礎設施、災後重建、節能減排、科技創新、技術改造等的信貸支持,緩解“三農”和中小企業貸款難問題。

  二、大幅度增加政府投入,著力擴大內需。積極擴大消費特別是居民消費。一是培育和促進熱點消費。中央財政投入450億元。在全國實施了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政策,開展了家電、汽車以舊換新試點,並對購置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購置稅,推廣了“節能産品惠民工程”。二是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費。降低了貸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減免了住房交易環節稅費。三是著力改善消費環境。加快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整頓市場秩序。四是積極擴大居民旅遊、文化、體育、健身等服務消費。

  保持投資較快增長。中央在擴大內需的十項措施中提出了總額4萬億元的兩年投資計劃,其中中央政府新增投資1.18萬億元。2009年中央政府投資9243億元,其中,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551億元,農村民生工程和農村基礎設施2567億元,重點基礎設施建設2151億元,衛生、教育等社會事業建設965億元,節能減排、生態環境建設777億元,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681億元,災後恢復重建1305億元等。為緩解地方和企業配套資金困難,中央首次代理地方發行了債券,並及時調整了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擴大了企業債券規模。

  三、大範圍實施調整振興産業規劃,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及時制定出臺了汽車、鋼鐵、造船、石化、輕工、紡織、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現代物流十大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從擴大消費、培育熱點等多個層面提出了較為系統的促進産業發展和結構調整政策,明確了76項工作任務和120項措施。加快推進企業技術進步,開展了4441個項目的技術改造。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安排專項資金108.9億元。穩步推進汽車製造、鋼鐵、有色、造紙等行業企業兼併重組。又關停和淘汰了電力、煉鋼、煉鐵、水泥、電石、鐵合金、焦炭、造紙、化纖等行業的一批落後産能。積極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重點高新技術重點産業。

  四、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提高國民經濟整體競爭力。一是加大國家投入,支持科技創新。2009年中央財政科技支出1512 億元,增長30%;中央政府投資也進一步增加了自主創新、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的安排。二是加快實施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裝備及成套工藝、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等16個重大科技專項全面實施。三是加快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公用平臺建設。大天區天文望遠鏡、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改造等重大科學工程順利完成。新建了一批國家工程試驗室、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四是積極促進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發揮主體作用。落實相關財政金融政策。認定了一批國家級和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五是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啟動實施了新興産業創投計劃。

  五、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一是針對重點群體,統籌安排就業。特別是出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政策措施。二是為減輕企業負擔,穩定現有崗位,實施了“五緩四減三補貼”政策。三是發揮了政府投資項目建設對就業的帶動作用,並通過稅收優惠等政策,引導企業更多地吸納就業。四是鼓勵自主創業,完善了扶持政策。

  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在320個縣啟動實施;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本實現,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出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從上年的每月人均1100元提高到了1234元;對城鄉低保人員和優撫對象的補助繼續增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面推開,政策性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醫保問題妥善解決。社會保障覆蓋範圍不斷擴大,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覆蓋全國10%的縣,城鎮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達到2.35億人。基本醫療制度已覆蓋12.34億人,其中農村居民參加新農合8.33億人,城鎮職工和居民參保4.01億人。

  一年來,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全面實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有效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勢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經濟增速逐季加快,增長質量逐步提高。擴大內需成效顯著,産業和地區經濟結構也出現積極變化。自主創新和科技支撐能力增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