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1.如何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蔓延帶來的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採取了一系列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促進經濟企穩回升和社會和諧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沒有根本改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備較多有利條件。但是,綜觀國內外發展環境,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仍較嚴峻。目前,世界經濟回暖主要來自大規模的政策刺激,復蘇基礎並不穩固,仍然存在很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進一步凸顯,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壓力進一步加大,改革發展任務十分艱巨。這要求我們既要充分看到積極因素,進一步增強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各種困難和挑戰,不能盲目樂觀。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既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又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及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特別是要更加注重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增強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2010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從以下方面著手。

    一、積極擴大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增強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消費能力。進一步做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工作,繼續實施家電和汽車以舊換新政策,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給,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購房需求,加大農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要適應群眾生活多樣化、個性化的需要,引導消費結構升級。保持投資適度增長,重點用於完成在建項目,嚴格控制新上項目。著力優化投資結構,重點支持保障性住房、農村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節能環保,以及企業技術改造等領域和欠發達地區,並注重帶動社會投資。繼續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企業投資和擴大居民消費。

    二、完善財政政策措施,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研究完善財稅政策措施,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加快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完善促進企業自主創新的激勵機制,大力支持科技創新。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加大高效照明産品推廣力度,加快實施重點減排項目,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積極推進節能減排。認真落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完善民族地區轉移支付辦法,建立健全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制度,加大對地方均衡性轉移支付力度,提高財力薄弱地區落實各項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加快區域協調發展。

    三、完善強農惠農政策,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增加涉農補貼規模,完善補貼政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穩定發展農業生産,建立健全財政支農資金穩定增長機制和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制度,完善貸款貼息和補助等方式,促進農業科技進步。大力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範圍,推進相關重點工程建設以及農村電網改造等。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和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加快鄉鎮機構改革,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促進農村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

    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努力擴大就業。健全投入機制,改善辦學條件,促進教育公平。落實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政策,支持解決好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問題,實施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免學費政策,支持推進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試點。健全失業保險制度,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支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切實解決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問題。

    五、深化財稅改革,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深化預算制度改革,密切跟蹤政府預算體系的運行情況,全面編制政府性基金預算,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做好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試編工作,繼續健全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推進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健全省以下財政管理體制,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推進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改革完善稅收制度,改革資源稅制度,完善消費稅和房産稅制度,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內外籍個人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制度,繼續做好增值稅轉型工作,落實成品油稅費改革各項措施,健全企業所得稅法相關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