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0.怎麼理解2010年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主基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0年是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一年,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總體上看,2010年發展環境雖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臨的形勢十分錯綜複雜,各種積極變化和不利影響此長彼消,國際因素和國內因素相互影響,短期矛盾和長期矛盾相互交織,經濟社會發展中“兩難”問題增多。從有利條件看,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各國採取了規模和力度空前的穩定金融和刺激經濟措施,世界經濟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並將恢復性增長,國際金融市場漸趨穩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全球經濟2010年和2011年分別增長3.9%和4.3%,中國經濟分別增長10.0%和9.7%,並認為許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將在強勁內需的帶動下加快經濟增長。同時,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世界經濟正處於大發展、大變格、大調整時期,這將為我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市場信心增強,擴大內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應繼續顯現,企業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和競爭力不斷提高,經濟增長動力和活力不斷增強。在堅持運用市場機制和宏觀調控兩種手段、堅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兩方面關係、堅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堅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等方面取得的寶貴經驗,也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平和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從不利影響看,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仍然脆弱,世界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難下,消費和投資需求依然較弱;一些國家主權債務風險還在暴露,財政赤字大幅上揚,金融領域風險沒有完全消除,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主要貨幣匯率可能加劇波動,通脹壓力加大;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各國刺激政策的退出選擇難度加大,還會産生新的複雜影響。加上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資源等全球問題錯綜複雜,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很多,全球經濟復蘇將是一個緩慢曲折的過程。國內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仍然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矛盾突出,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的基礎不穩固,調整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難度加大,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財政金融領域潛在風險增加,部分城市房地産價格上漲過快等。

    基於上述國際國內經濟形勢,2010年要提高宏觀調控水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根據新形勢新情況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把握好政策實施的力度、節奏、重點。根據中央部署,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推動結構調整和管理好通脹預期的關係,這是2010年宏觀調控的核心。

    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就是在當前經濟形勢還存在較多不確定、不穩定情況下,決不能把經濟回升向好的趨勢等同於經濟運行根本好轉,要保持足夠的政策力度,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趨勢。

    推動結構調整,就要在當前轉變發展方式刻不容緩的形勢下,充分利用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倒逼機制,加快調整內外需結構、投資消費結構、産業結構,加快推進自主創新,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

    管理好通脹預期,主要是價格走勢還有不確定性,一方面需求特別是外需總體疲弱,國內糧食連續多年豐收,有利於穩定價格,但另一方面,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在全球貨幣條件較為寬鬆的大背景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傳導效應,國內貨幣信貸增長的滯後影響,以及資源環境稅費和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的要求,都形成2010年推動價格上行的壓力,價格穩定的潛在風險有所加大,需要管理好通脹預期,努力穩定物價總水平。同時還要加強對資産價格的管理,防止資産價格大幅上漲和劇烈波動。

    在經濟增長、穩定物價等政策目標之間求得平衡,是目前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難題,也是對政府宏觀調控能力的重大考驗。這需要密切跟蹤形勢變化,加強各方面政策協調配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切實處理好“三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