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3.民族宗教僑務工作取得了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做好民族、宗教、僑務工作,對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保持社會穩定,建設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對過去一年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取得的新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

    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繼續推進

    過去的一年,我國民族工作呈現出全面推進、全面發展的新局面。

    一是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推進,各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形勢更加鞏固。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性更加深入人心,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進一步發展。民族地區人心穩定、社會安定,中華民族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奮鬥,建設繁榮、昌盛、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祖國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二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健全和完善。少數民族平等權利、經濟社會發展權利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培養和使用民族幹部的政策進一步落實,少數民族幹部和各級各類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不斷提高,一大批懂科技、會管理的民族幹部和各級各類人才隊伍快速成長。

    三是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家採取一系列符合實際需要、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繼續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力度。繼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之後,國務院又出臺了支持廣西壯族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央召開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制定了支持西藏自治區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省藏區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政策措施;在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全面、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中央正在籌備召開新疆工作座談會。“興邊富民行動”、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社會保障等取得實效。民族地區經濟總量增加較快,增長速度明顯提高,生産條件有較大改善,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進一步增強。

    四是民族地區特色優勢産業和支柱産業加快發展,基礎條件進一步改善。一些民族地區以優勢資源開發利用為突破口,加快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逐漸形成了一些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以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和各族人民的生活環境得到改善。

    五是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國家和地方政府非常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社會事業發展,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的政策措施,加大建設投資,使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社會事業基本條件有了較大改善,科技、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事業取得新的發展進步。

    二、依法管理宗教事務進一步加強

    過去的一年,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和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貫徹執行,宗教工作在很多方面不斷推進。我們黨同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日益鞏固和發展,各方面對做好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務進一步加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受到尊重和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團體的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擁護共産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國家利益和祖國統一,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積極投身於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正確認識宗教存在的長期性、宗教問題的群眾性和特殊性、複雜性的基礎上,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等各個方面,都有了新的進展。宗教界積極參與國際國內重大鬥爭,堅決抵禦境外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採取多種形式有力地反駁和揭露西方敵對勢力利用宗教、人權進行的反華圖謀,增進了國際社會對我國政府取締“法輪功”邪教組織的理解和支持;加強與台灣、香港、澳門地區宗教界及其宗教人士的交往,為推進經濟交往、促進祖國統一大業服務。宗教管理工作機構、幹部隊伍建設得到加強。為適應宗教管理工作需要,各級政府重視宗教管理工作機構建設和幹部培養。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學習班、培訓班,使宗教界人士和從事宗教工作的幹部受到教育,宗教管理幹部隊伍綜合素質不斷提高,為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三、僑務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過去的一年,僑務工作進一步開展,取得新的成績。各級政府加強對僑務工作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更好地團結海外華僑華人,為密切與海外華僑華人的關係積極創造條件。依法保護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依法維護僑資企業在國內投資的合法權益。採取有力的政策措施,積極推進華僑農場改革與發展。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為海外華僑華人參與現代化建設、發展自身事業提供了有利條件,廣大華僑華人成為促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為我國現代化建設作出積極貢獻。海外華僑華人為增進我國的國際交往和與各界團體、人士的交流,發展政府和民間的多領域合作,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獨特的紐帶作用。華僑華人在阻止“法輪功”成員在海外進行的罪惡活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傳承中華文化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