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2.2009年維護社會穩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儘管金融危機帶來的經濟波動對我國社會穩定帶來了一定影響和衝擊,但各級黨委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總體形勢良好。

    一是著力加強社會治安工作。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嚴打經濟領域犯罪,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據統計,2009年1月至10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立各類刑事犯罪案件444.3萬起,比2008年同期上升14.8%。立案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各級公安機關開展如實立案工作,大量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小案件”進入偵查視野。進一步加大打黑除惡和打擊有組織犯罪工作力度,危害一方的黑惡勢力有所收斂,有組織犯罪、集團犯罪危害突出的勢頭得到遏制。總的看,全國社會治安狀況繼續保持總體穩定,社會秩序平穩,一些突出的違法犯罪活動得到有力整治,打擊黑惡勢力的行動得到民眾普遍支持,群眾安全感普遍增強。

    二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全面落實維護西藏地區穩定的各項措施,著力改善民生,積極推進長遠建設,鞏固發展了西藏及其他藏區社會穩定局面,挫敗了達賴集團利用“3·10”、“3·14”敏感期和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搞亂西藏及其他藏區的圖謀。7月5日,境外分裂勢力在烏魯木齊市策動了嚴重的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給各族群眾的生命財産造成極大損失。事件發生後,黨和政府緊緊依靠各族幹部群眾,及時採取果斷措施,堅決制止暴力犯罪,迅速平息了這次事件,社會秩序很快恢復。在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期間,各級黨委政府全力化解社會矛盾,全面推進平安建設,建立軍警民協同配置機制;全國公安機關全警動員,深入開展打黑除惡、治暴緝槍、打擊拐賣兒童婦女犯罪等社會治安整治行動,紮實做好各項安保工作,順利完成了慶祝活動安全保衛任務。

    三是積極穩妥處置群體性事件。2009年一些地方群體性事件發生仍然呈現多發態勢。比較突出的有以下幾起。“湖北石首事件”:起因是一名酒店廚師非正常死亡,警方初步認定為自殺,家屬對死因表示質疑,拒絕對屍體進行火化,屍體長時間停放在酒店大廳。一些不明真相的群眾在市區設置路障,阻礙交通,圍觀起鬨;少數不法分子借機製造事端,在停放屍體的酒店內縱火滋事,並煽動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襲擊前來救火的消防戰士和公安民警,造成62名警察和武警受傷、16輛警車被損毀,酒店、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派出所被焚燒、打砸。“吉林通鋼事件”:7月24號,吉林省通化市發生鋼鐵工人反對國有企業改制的大規模示威,一度導致擁有3萬人的工廠停産,在國企通化鋼鐵集團控股的民營企業總經理陳國君被抗議者群毆致死。此外,還有一些地方發生了多起規模較小的群體性維權抗爭事件,如安徽蕪湖上千民工堵橋討薪引發警民衝突、廣東佛山民眾衝擊鎮政府、廣西桂林民眾抗議軍車違規駕駛引發警民衝突、廣東番禺農民工夫婦投訴引發警民衝突、廣東增城市派潭鎮因徵地糾紛發生警民衝突等。一些地方出租汽車抗議有關部門亂收費或查辦黑車不力而舉行的罷工罷運,以及房地産開發野蠻拆遷或賠償糾紛導致的上訪請願,退伍軍人要求生活保障和公平待遇等。經過各地方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努力工作,上述群體性事件基本得到了妥善處置。

    四是加強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重點推進安全生産執法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推進安全生産治理行動,深化各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加強安全生産法制體制機制建設,促進安全生産工作進一步規範、有序、高效開展;加強安全監察隊伍建設,為履行好安全職責提供組織保障。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的共同努力,安全生産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國安全生産保持總體穩定、逐步好轉態勢。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8.4%和8.8%,億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16.7%。在食品藥品安全方面,全力以赴保障甲流防控藥品質量安全,紮實推進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建立多部門參與的藥品安全專項整治部際協調工作機制和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制度,全面提升食品藥品監管能力。

    五是繼續加強信訪工作。2009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領導幹部定期接待群眾來訪的意見》、《中央和國家機關幹部下訪的意見》、《把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見》,社會反響熱烈而積極。各級信訪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全面加強信訪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已連續4年保持全國信訪總量、集體上訪量、非正常上訪量、群體性事件發生量下降,信訪秩序明顯好轉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