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認真開展擴大就業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堅持實施有利於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和宏觀經濟政策。把促進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堅持發展經濟與擴大就業並舉。落實和完善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堅持推進結構調整與擴大就業緊密結合,鼓勵勞動密集型産業特別是服務業的發展,大力支持就業容量大的中小企業和多種所有制經濟發展,不斷擴大就業規模和優化就業結構。探索建立政府投資促進就業機制,強化政府投資、項目建設對就業的促進作用。結合編制“十二五”規劃綱要,進一步實施擴大就業發展戰略。

    (二)積極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繼續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位,繼續推行各項就業推進計劃,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中小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加快發展小城鎮經濟,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落實完善面向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的就業援助政策。

    (三)加強就業技能培訓和以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研究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示範基地建設,增強農民工培訓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強創業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農民創業促進工程,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

    (四)加強基層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整合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資源,重點加強基層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基層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能力。

    (五)建立健全城鄉統籌就業制度。深化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戶籍、行業管理等制度改革,整合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資源,促進形成城鄉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做好城鄉統籌就業工作,加快完善城鄉統籌就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