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繼續鞏固和擴大基本醫療保障覆蓋面,進一步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城鎮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參保人數達4.1億以上;新農合參保率繼續穩定在90%以上。各級政府對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人均補助提高到120元,進一步提高最高支付限額和報銷比例,擴大門診統籌範圍,逐步解決農民工等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跨制度、跨地區轉移接續,以及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就地就醫、就地結算問題。

    (二)擴大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覆蓋面。在不少於60%的政府辦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

    (三)全面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健全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方案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規劃,中央計劃投入200億元,進一步加強縣級醫院(含中醫院)、中心鄉鎮衛生院、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村衛生室建設。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加強基層衛生人才培訓培養,啟動實施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規劃。

    (四)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完善9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繼續實施現有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專項並擴大服務範圍,增加服務內容。啟動精神衛生防治機構建設。

    (五)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各省(區、市)自主選擇1-2個城市啟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國家重點在16個城市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出臺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發展醫療衛生事業的相關文件,加快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