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促進就業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工作進一步加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促進就業方面

    一是結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一攬子計劃積極拉動就業。研究建立政府投資、重大項目建設和産業規劃與擴大就業的聯動機制,進一步完善財稅、金融等政策措施,鼓勵支持勞動密集型産業特別是服務業和中小企業的發展,引導企業更多吸納就業。

    二是減輕企業負擔。實行“五緩四減三補貼兩協商”政策,即符合條件的困難企業,可緩繳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階段性降低除養老保險外的其它四項社會保險費率;使用失業保險基金對不裁員的困難企業支付社會保險補貼和崗位補貼,運用就業專項資金對在崗培訓進行補貼;企業裁員時確實無力一次性支付經濟補償金的,可協商簽訂分期支付或以其他方式支付經濟補償的協議。

    三是鼓勵自主創業。完善了有利於勞動者創業的稅收優惠、小額擔保貸款、資金補貼、場地安排等扶持政策,鼓勵開展創業型城市創建活動。

    四是針對重點人群統籌安排就業。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中小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採取延長促進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稅收優惠政策期限和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補貼政策期限,促進下崗失業人員特別是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實施特別職業培訓計劃,集中對就業困難群體、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及新成長勞動力進行技能培訓。在全國10個省(區)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服務體系基礎設施建設試點。加快發展小城鎮經濟,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方面

    一是完善保障制度。在全國10%左右的縣(市、區),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提高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層次,基本實現省級統籌;出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繼續開展擴大失業保險基金使用範圍試點。

    二是不斷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全面推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將大學生納入覆蓋範圍;啟動解決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等人群的醫療保障問題。積極推動農民工參加工傷和醫療保險。

    三是提高社會保障水平。連續第5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穩步提高。